全部

山东一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881.6亿元 成经济发展主引擎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张敏敏

2019-04-28 17:27:04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28日讯 (记者 张敏敏)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山东服务业发展表现亮眼,服务业比重、贡献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稳定器”和“推进器”作用持续显现。一季度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881.6亿元,同比增长8.2%。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5.0%,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山东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表示,服务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是近两年来山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成果之一,也是山东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过程中,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结果,标志着我省经济在实现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陆万明说,观察一季度服务业发展,可以从四个维度评价:从经营结构看,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9.8%,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2.7个百分点。十大门类行业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同属先进服务业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45.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4.2%,融入新动能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9.0%。

从发展质量看,新兴服务业的引领支撑进一步增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增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为19.0%,对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贡献率达到31.2%,拉动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3.1个百分点。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规模以上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5%、13.5%和7.5%,其中学前教育增长10.2%,技能培训、教育辅助及其他教育增长12.3%,电影放映增长13.9%,游乐园增长14.9%。

从发展后劲看,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外商投资较快增长,成为创新创业的重点领域。一季度,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6. 4%,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7.6亿美元,增长13.2%,增速比全省、第二产业分别高出6.7和15.8个百分点,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到55.7%。

从发展预期看,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显示,一季度服务业企业对自身经营状况的预期指数为64.7%,比上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36. 4%的企业持乐观态度,比上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对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指数为67.0%,比上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38.5%的企业持乐观态度,比上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财政积极支持打造电影发行放映主阵地

山东省财政积极支持打造电影发行放映主阵地。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厅认真履行文化出资人职责,从政策、资金上积极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28

山东一季度生猪出栏减少7.5% 鲜菜价格上涨11.4%

鲜菜价格上涨11.4%。全省小麦播种面积6078.9万亩,比上年略减[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28

山东要求高校专业教师深挖课堂德育元素 形成一批思政精品课

形成一批思政精品课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8日讯(记者。孙杰)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28

山东省级财政着力支持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山东省级财政着力支持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加快推进全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有效缓解农业领域融资难、融资贵...[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