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水果产业防灾减灾工作指导意见 病虫害将偏重发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9-04-22 18:16:04

齐鲁网4月22日讯 今天,山东发布水果产业防灾减灾工作指导意见。根据山东省气候中心专家预测,今年春季(3~5月)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病虫越冬基数较往年偏高,病虫害将偏重发生。夏季(6~8月)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注意防范高温、干旱、暴雨等灾害。鲁西北、鲁中西部和鲁西南等部分地区发生干旱几率较大,做好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的基础性工作。

科学布局,实行区域化种植

按照不同区域生态特点,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水果产业向适宜和最适宜产区发展,建设优势产业区(带),严格限制在非适宜区域或非适宜生态条件下盲目发展或扩大水果生产,规避和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的风险;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栽的原则,选择利用最适宜本地生态条件的优良树种、品种、抗性砧木、砧穗组合,杜绝或尽量避免非适宜树种、品种、砧木和砧穗组合的推广应用。

高标准建园,完善果园基础设施

搞好果园规划设计,建立果园生态防护林体系,优化果园生态环境;完善果园水、电、路、渠等配套设施,特别要建设好果园排灌系统。

搞好果园管理,增强果树抗逆能力

通过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提升肥力,控制氮肥、平衡营养、养根壮树,增强树体抗性;采用合理负载、科学限产、平衡生长与结果的综合措施,促进果树营养积累和器官发育;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强力推进生物防治技术的普及与应用。

增设防灾减灾设施,提高各类灾害应对能力

通过项目引导、扶持,鼓励有条件的果园架设现代防护系统,为防灾减灾提供设施保障,增强对冰雹、霜冻、大风等极端天气的抵御能力。

加强气象灾害预测预报和预警能力建设

重视加强短期、中长期天气预测预报,提高极端灾害性天气预警的超前性、准确性;建立完善各相关部门联动的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整合信息资源,完善预警平台,做到科学监测、及时预报、主动预警、有效防范。建立健全农村信息服务网络,推动气象信息、生产技术信息在农村及时、有效传播。

用足用好水果保险政策

在已经试点实施苹果、桃等树种政策性保险的地区,要加强宣传引导,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广大果农积极投保,防范自然灾害对水果生产造成的经营风险,增强生产者信心;鼓励有条件的水果产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加强与保险机构沟通合作,探索扩大保险的覆盖树种范围,提高保险水平。

果树花期霜冻的防控技术措施

防控技术要点

延迟萌芽开花,躲避霜冻。树盘覆草:花前尽早进行,选用麦草、玉米秸、花生壳等覆盖,厚度10~20cm,可延迟开花4~5天;果园灌水:花前灌水可延迟开花2~3天;树体涂白:早春树干、主枝涂白或全树喷白,以反射阳光,减缓树体温度上升,可推迟花芽萌动和开花。

果园喷水及营养液,增强树体抗性。强冷空气来临前,对果园进行连续喷水,或喷布芸苔素481、天达2116,可有效减缓果园温度聚降,调解细胞膜透性,起到预防霜冻的作用。

灾后应急管理措施

停止疏花,延迟定果。发生霜冻灾害的苹果园,应立即停止疏花,以免导致坐果量不足;定果时间推迟到幼果坐定以后进行。

人工授粉,提高坐果。采用人工点授、器械喷粉、花粉悬浮液喷雾等多种方法进行人工授粉,可以解决冻害以后由于花器畸形、授粉昆虫减少、花粉和雌蕊生活力下降引起的授粉困难和授粉不足的问题。授粉时间以冻后剩余的有效花(雌蕊未褐变的中心花、边花或腋花芽花)50-80%开放时进行,重复进行2~3次。

灌水补肥,增强抗性。冻害发生较重果园,应尽量采取各种方法灌溉,缓解树体冻害对树体造成的不利影响,提高生理机能、增强抗性和恢复能力;采取叶面喷施0.3~0.5%尿素、0.2~0.3%硼砂或其他叶面肥料,以补充树体营养,促进花器官发育和机能恢复,促进授粉受精和开花坐果。

保障坐果,精细定果。对于冻害严重、有效花量不足的果园,应充分利用晚花、边花、弱花和腋花芽花坐果,保障坐果量。幼果坐定以后,根据整个果园坐果量、坐果分布等情况进行一次性定果。定果时力求精细准确,要充分选留优质边花果和腋花果,必要时每花序可保留2~3 个果实,以弥补产量不足。

防控病虫,降低损失。主要是及时防止金龟子、蚜虫、花腐病、霉心病、黑点病等危害果实和花朵的病虫害,以免进一步影响产量。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辽宁舰 第一艘核潜艇……盘点人民海军与青岛十大“相遇瞬间”

辽宁舰 第一艘核潜艇……盘点人民海军与青岛十大“相遇瞬间”

1960年在收回的旅顺基地和直属海军的青岛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海军北海舰队。至此,解放军海军完成了“近海防御”布防——将中国海域分为三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权威发布】山东实现精准施训 细化7类对象培训目标及举措

【权威发布】山东实现精准施训 细化7类对象培训目标及举措

《实施意见》着眼于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基层...[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权威发布】山东每年组织县处级及以上党政干部到国(境)外培训

【权威发布】山东每年组织县处级及以上党政干部到国(境)外培训

《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创新性举措。为加速干部教育培训与互联网融合,提出持续优化升级“灯塔—党建在...[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山东省乡村“好青年”、“青春担当好团队”名单揭晓

山东省乡村“好青年”、“青春担当好团队”名单揭晓

4月18日下午,山东省乡村“好青年”评审会在团省委机关举行,经过严格评审,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蒋世波等100名山东省乡村“好青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权威发布】山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6方面27条意见出台

【权威发布】山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6方面27条意见出台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