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避免重蹈巴黎圣母院覆辙!济南洪楼教堂穹顶木质塔尖防火措施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萌萌 实习记者 马帅帅

2019-04-18 18:18:04

齐鲁网济南4月18日讯 古建筑具有不可再生性的特点,巴黎圣母院失火引起了大家对古建筑防火的重视。17日,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邀请了山东建筑大学专业老师和专业的消防团队讨论教堂塔尖消防升级方案。

灭火器、消防栓、日常巡查等等消防设备和措施,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都已经配备,达到了基本的消防要求。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与巴黎圣母院一样都是哥特式建筑,木质塔尖和脆弱的穹顶是这类建筑的特点。巴黎圣母院失火的消息让他们意识到,塔顶的木质结构的防火预案需要进行升级。

在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内部往上看,可以看到美丽的穹顶,但游客们不知道,从侧面的楼梯可以直通穹顶之上,在那里是木质的结构。直通穹顶的楼梯和平台也都是木质。

“现在咱们这儿甭管多暗,就是已经有灯了。有灯就代表有线接进来。这个电线一旦发生短路,或者一旦发生事故或者故障的话。它就可能会引起火灾。”山东建筑大学遗产保护方向负责人慕启鹏告诉记者。

在这类古建筑建设之初,是没有电线等现代文明设施的,因此在建设之初并没有考虑燃烧的情况。但这些如今必须存在的电线就成了古建筑最大的消防隐患。

除了哥特式建筑特有的难点,我国古建筑还都面临着没有消防规范的情况。现在的消防规范主要是针对新建建筑,但古建筑具体的规范在国内尚属欠缺。只能依靠每个设计团队或者文物单位个人的经验和审美。

巴黎圣母院失火让许多人为之痛心,但幸运的是,早在2015年,就已经有技术团队利用激光扫描精确的记录下巴黎圣母院的数据信息。而在洪家楼教堂,山东建筑大学团队也已经对它进行了三维测量,为文物保护提供资料。“这样的一个技术的好处就是一旦文物本体受到伤害之后,我们可以有依据,可以去遵循,然后按照这个把它复原出来。”慕启鹏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实习记者 马帅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马萌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4月20日举行公务员录用笔试 全省共22.6万人报名考试

山东省4月20日举行公务员录用笔试 全省共22.6万人报名考试

山东省2019年度公务员录用笔试将于4月20日在全省16市同步举行。今年全省计划面向社会考试录用公务员3407名、选调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望岳谈|山东出手了!基层企业点名的十大“痛点”这样解决

、《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4号)、《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6号)...[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