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调查丨金融服务费该由谁来管?汽车买卖这些潜规则你知道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旭莹 实习记者 陈杨岚

2019-04-17 13:06:04

齐鲁网济南4月17日讯 近日,“奔驰漏油事件”持续发酵,女车主投诉被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这一维权行为揭开了汽车销售行业的一块黑布,让汽车金融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15日晚6点,西安市税务部门向西安利之星4S店财务工作人员开展调查取证。调查组人员认为收取所谓金融服务费并不开具发票涉嫌偷税漏税。

而在此次事件中,针对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汽车金融公司,15日晚,中国银保监会也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开展调查。银保监会称,将根据调查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6日上午,调查组已约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工作小组,并全面调查“收取金融服务费”等涉嫌违规违法行为。

事实上,向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是国内汽车销售行业十几年来的普遍现象。此前许多消费者甚至都不知道有这笔费用,在销售介绍下,以各种明目的手续费、安装费、检测费等,稀里糊涂交了钱。

微信图片_20190416175615.jpg

济南的魏先生早在2017年买车时,就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据魏先生介绍,第一次买车时,4S店收取了分期手续费,GPS押金,还有续保保险押金,发票价格三万七,最终却交了四万多。这些手续费并未标明,也没有写在合同里,没开发票,只有收据。同是两年前买车的杨先生,也被收取了一千多的手续费。

据悉,汽车销售行业收取的“金融服务费”分为几个等级,低端品牌通常从2000元到3000元不等,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的手续费则高达5000元至2万元。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银监局进行咨询,但多次拨打负责的工作人员电话均未得到回应。随后,记者拨打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询问手续费一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维权需要找当时交钱的汽车金融公司,由当地银监局负责。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正斌告诉记者,收取金融服务费是行业潜规则,法律层面没有作出规定。在市场交易过程中,虽然一般来说法律明令禁止不可为,但如果汽车金融公司的收费标准没有公开公示,收费不开发票等行为,那么就是涉嫌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而且,如果金融公司对消费者有隐瞒、欺诈、胁迫、捆绑销售等违法行为,那么就是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李旭莹 实习记者 陈杨岚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旭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紧急!山东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部分林区火险达到五级

紧急!山东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部分林区火险达到五级

​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今天紧急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部分重点林区森林火险等级将达到五级极度危险,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详细]
齐鲁网 2019-04-17

山东省级财政4.3亿元支持民航事业快速发展

山东省级财政4.3亿元支持民航事业快速发展。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2019年,山东省级财政安排4.3亿元,支持济南、东营、烟台、潍坊、济宁...[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16

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山东16个名额

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山东16个名额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工...[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6

山东今年计划关闭4处煤矿退出产能162万吨

山东今年计划关闭4处煤矿退出产能162万吨日前,山东省能源局公布2019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及关退煤矿名单。山东省能源局提出要坚持把煤炭去...[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