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九届中国画节4月19日开幕 3000名画家齐聚潍坊呈现大美之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6 13:09:04

齐鲁网4月16日讯(李玲 逯兴举)由中国画学会、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画节将于4月19日—23日第九届中国画节在潍坊市鲁台会展中心举行。本次中国画节主题“彰显大爱之心  呈现大美之艺”。

作为中国画领域学术性文化主题节会,中国画节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长期以来,中国画节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补贴支持为辅的办会模式,通过协调各方资源,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使前八届中国画节紧扣时代主题,每届都有亮点,一届一个层次,无论是主题思想、展陈设计、展区规模、学术层次、参展观众,都达到了国家级节会的规模和水平,成为潍坊继风筝会之后又一重大文化艺术节会,并成为了业内专家、全国各地艺术家和广大观众翘首以盼的常规性文化艺术盛会。在第三届中国画节上,中国画学会授予潍坊“中国画都”称号。中国画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潍坊在国内书画交易市场的有效地位,使潍坊书画交易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基本局面。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第九届中国画节策划理念高定位。以“守正创新”为总的策划思路,突出“彰显大爱之心、呈现大美之艺”这一主题,努力办成公益性强、学术性高、受众面广的一届高水平的中国画艺术盛会。力争通过本届中国画节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中国画都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画都潍坊不仅是中国画市场的风向标,更是中国画艺术的学术高地和引领区域,也是一个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平台。

参展艺术家高规格。为提升第九届中国画节的作品展出质量,中国画学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国八大美院、全国十家省级画院等将组团携带精品力作助阵中国画节。初步统计,今年中国画节参展画家3000余人,名家大师200余人。

展览内容高品质。本届画节重点打造六大方阵格局。一是学会方阵。由中国画学会、中国工笔画学会及中国女画家协会联合组成的学会方阵,包括锦绣河山——中国画学会理事山水画作品大展、精工问道——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学术邀请作品展和绿窗疏雨——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国画精品展三大展场。二是院校方阵。由全国著名美术院校和十家著名画院组成,全面展示中央美院、中国美院、西安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天津美院、清华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等美术高等院校的中国画艺术教学成果。全面展示天津画院、福建画院、广州画院、广西书画院、四川诗书画院、甘肃画院、重庆画院、山西画院、山东画院、烟台画院十大画院的艺术风采。三是学术方阵。由时代新风·中国方向——方向都市水墨作品展、时代新风·水墨新境——刘西洁、方土、张望新水墨作品展、传承开拓——全国中青年中国画作品邀请展、永恒的家园·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等学术性展场组成。四是名家方阵。由时代经典——全国中国画大家作品展和中国画名家的个展组成。五是专题方阵。由时代新跡·花间逸趣——全国花鸟画名家邀请展、时代华章·格物求新——全国人物画名家邀请展、时代新跡——全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花间逸趣·暗香疏影——画梅名家等专题展场组成。六是综合方阵。由全国各地艺术机构、画院等推荐的艺术家个展、联展及题材专题展组成。

展区设计高水准。为让广大观众和参展艺术家从感观体验上有新的感受,今年的中国画节在展区规划设计方面首次推出方阵式布局,体现整齐、大方与庄重,借鉴了先进的沉浸式体验展陈方式,增加许多互动内容,利用全新的电子展陈设施,增添画节的时代特色。特别是主题展板更具现代感和时代性,将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级财政4.3亿元支持民航事业快速发展

山东省级财政4.3亿元支持民航事业快速发展。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2019年,山东省级财政安排4.3亿元,支持济南、东营、烟台、潍坊、济宁...[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4-16

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山东16个名额

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山东16个名额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工...[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6

山东今年计划关闭4处煤矿退出产能162万吨

山东今年计划关闭4处煤矿退出产能162万吨日前,山东省能源局公布2019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及关退煤矿名单。山东省能源局提出要坚持把煤炭去...[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6
山东:确保239.7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到2020年稳步迈入小康社会

山东:确保239.7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到2020年稳步迈入小康社会

山东:确保239.7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到2020年稳步迈入小康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