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周质量报告|山东轮胎产量居全国之首 翻新率仅为7%左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4 21:07:04

齐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何则伟)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山东广播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共同打造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及时更换轮胎,就会产生新的废旧轮胎,随着报废车辆的增加,废旧轮胎的数量也不断增加,那么回收情况怎么样呢?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每年生产轮胎3.5条左右,产能占全国的一半以上。目前轮胎回收主要是运用高温热解、机械粉碎等方式,做成再生橡胶或者生产成燃料油,而渣料则作为碳黑使用,而轮胎的整体翻新率较低,仅为7%左右。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表示,国外大的公司像普利司通、米其林,这些有的翻新两到三次,翻新一条轮胎行驶里程相当于新胎的90%左右,那么只要花新胎不到30%的成本,所以这一个是非常大的节约,山东的一些企业在这一方面跟国外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每年可用于翻新的淘汰废旧轮胎有1.2亿个,每年新增加的废旧轮胎在3000万个以上,其中由正规企业翻新加工的轮胎只有1000万个左右,不到总数的10%。而一些非正规的回收方式则存在环保问题。

“加工过程还是有存在一定的环保问题,像我们这个切割粉碎、机械粉碎法的话会产生粉尘,产生噪音;而且你不是绿色利用的话,有些个人土法炼油啊,也会对环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张洪民认为。

轮胎绿色回收率底,一方面受限于技术的支撑,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在美国,处理1吨废旧轮胎补贴80美元,欧洲则补贴80欧元,而我国并没有相应补贴,难以激励企业研发先进轮胎回收技术。

张洪民告诉记者,除了企业回收一部分以外,社会上大部分要靠花钱收购,大概每吨在几百块钱,所以造成这些废旧轮胎处理企业亏损或者盈利能力非常差,这个还是需要将来国家出台政策来给予支持。

本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轮胎和橡胶技术展在青岛举行,展会上不仅展出了7000多种高端轮胎等最新产品,意大利中意科技创新协会还带来了常温环境下微波处理工艺和高压水裂解轮胎橡胶工艺两种废旧轮胎回收技术。

中意科技创新协会主席阿尔迪奥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的技术更多的是把所回收的橡胶原料,能够再次生产成为其他的新型材料,能够把橡胶的循环利用的寿命延长数倍,将工艺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控制到最低,更有利于工业废水更加便利的实现循环再利用。

“我们认为这个技术目前在全球是比较领先的,我们会进一步沟通,有可能把这项技术引到国内来。”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