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烈火中的永生丨徐鹏龙:英雄之地的平凡英雄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琛 谷会媛 崔真真 郝爱印 王安琪 陈银 临沂台

2019-04-10 21:51:04

齐鲁网4月10日讯 费县大青山是一片革命的热土,在这里诞生了无数英雄。徐鹏龙这名来自沂蒙山的普通农家子弟,用最不普通的方式,诠释了生命的价值。

微信截图_20190410213312.png费县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李聪介绍:“(大家)知道四川凉山的这场火灾,有27位消防战士牺牲,5个山东兵,4个临沂人,其中最小的就是大家面前的这个徐鹏龙。”

这几天,在费县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前来吊唁徐鹏龙烈士的群众络绎不绝,他的英雄事迹也被加到讲解内容中。讲解员李聪说:“把徐鹏龙烈士的事迹加入到了我们纪念馆的讲解中,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讲解这个烈士的事迹,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我们新时期的红色基因的传承和沂蒙精神的力量。”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学生孙诗飏表示:“他有一种勇气为我们国家,为我们人民去奉献的精神,我认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微信截图_20190410213346.png

徐鹏龙2000年出生在费县大青山脚下薛庄镇同庄村,在村民们的记忆中,他内向不爱说话,但是勤劳懂事。徐鹏龙好友徐磊回忆说:“下午放学,他会去大棚给他爸爸妈妈帮帮忙,干这种像我们能干了的东西。打扫一下家里的卫生,给帮忙拾掇一下,毕竟父母都很忙。”

提起徐鹏龙,初中班主任高自礼惋惜不已,默默无闻、乐于助人是徐鹏龙留给他的最深印象。高自礼回忆:“一旦出现了需要处理打扫,擦黑板之类的事,尽管他不是值日生,老师也不说,他就主动的,默默无闻地抢在前头。”

2017年,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接受职业教育的徐鹏龙选择休学,申请参军入伍,成为四川凉山消防支队西昌大队的一名消防战士,也是三中队三班里年纪最小的队员。他身材瘦小、言语很少,班长担心他不能吃下这份苦。然而在新兵训练阶段,徐鹏龙特别能吃苦,还主动加大训练量,跑步比队友要多跑一圈。投弹练习不理想,他一筐又一筐地加练,胳膊肿了也毫不在意。凭着这样的精神,徐鹏龙把各项成绩追到了前列。徐鹏龙的战友杨杰说:“跑五公里,做器械,看他个子小,感觉弱不经风,但是结果和大家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他五公里在中队里是比较快的。”

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火灾,徐鹏龙不畏艰险、勇闯火海,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就在一个月前,他才刚刚过完19岁生日,徐鹏龙也是这次火灾中牺牲的山东籍烈士中最小的一人。

编后: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19岁的徐鹏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舍身忘我的精神正是奋斗新时代的信念之光。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英雄精神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会有力量。让我们秉承英雄遗志,坚定理想信念,真抓实干、奋勇前进,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陈琛 谷会媛 崔真真 郝爱印 王安琪 陈银 临沂台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1秒丨点赞!深夜旅游大巴车发生故障 济南高速交警护送53人一公里

31秒丨点赞!深夜旅游大巴车发生故障 济南高速交警护送53人一公里

民警开着警车“跟踪”老人一公里 背后的原因很暖心[详细]
齐鲁网 2019-04-10
品牌山东丨淄博大染坊丝绸:“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品牌山东丨淄博大染坊丝绸:“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2017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二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榜上有名,凭借主营产品“丝绸面料...[详细]
齐鲁网 2019-04-10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