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首次超过现有管控吸毒人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09 15:53:04

齐鲁网4月9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省公安厅今天召开的全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9年3月底,山东省累计登记吸毒人员10.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万人比远低于全国平均值,山东18岁以下未成年吸毒人数是全国较少的省份之一。2018年新滋生吸毒人员速度同比下降40%以上。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的吸毒人员51694人,首次超过现有管控吸毒人员。

经过全省上下持续不断地管控、收戒和打击整治,禁吸戒毒工作出现明显好转,主要呈现“一增三降”:

一是戒断康复人员持续增加。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已增加至目前的51694人,超过正在动态管控的现有吸毒人员数,戒毒康复工作成效明显。

二是现有吸毒人员“由增变降”。随着全省戒毒康复成效的稳步提升和收戒打击的持续挤压,正在实行动态管控的现有吸毒人员数连续三年减少,初步实现现有吸毒人员“减存量”的目标。

三是新发现吸毒人员逐步下降。在排查发现、收戒打击力度持续不减的情况下,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呈下降趋势,由2014年、2015年的月新增吸毒人员1千余人,锐减至目前每月新增不足500人,初步实现新滋生吸毒人员“控增量”的目标。

四是未成年吸毒人数明显下降。各级禁毒部门始终把预防未成年人吸毒作为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6.27”工程,不断推进禁毒“进学校、进家庭”,全省18岁以下未成年吸毒人数持续减少,是全国较少的省份之一。

据省禁毒办发布全省吸毒群体监控分析报告显示,山东省吸毒人群滥用毒品主要表现在:冰毒等合成毒品仍是当前山东省主要滥用种类。据监测,山东省现有吸毒人群中,吸食冰毒等合成类毒品占总数的96%,其他吸食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占总数的4%。截至2019年3月底,山东省登记吸毒人员中平均死亡年龄为37.72岁,远低于2018年山东省76.46岁的人均寿命。死亡人数呈逐年上升态势,与吸毒时长、致死规律等基本一致,毒品滥用的潜在危害逐步显现。

据了解,下一步,全省县(市、区)公安机关将分6个序列继续开展县级公安机关缉毒会战,实行每月调度、每季度约谈,推动全省缉毒打击常态长效。落实“公安局长挂帅办毒品大案”机制,切实提高对重特大毒品案件的攻坚能力。深入开展2019年全省“天目”铲毒战役,针对当前正值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出苗的重要时期,4月至6月集中组织人工踏查、无人机航测、禁种宣传和打击惩处等禁种铲毒工作。持续深化易制毒化学品“清源”整治行动,围绕重点化工、物流市场,加强摸底排查,落实来源倒查,健全完善公安、商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海关、市场监管、药监等有关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易制毒化学品监管模式,形成管制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公布2019年首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山东公布2019年首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山东公布2019年首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2018年11月2日,8名劳动者到胶州市人社局投诉青岛中民智慧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4-09

山东新认定32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总量已达81个

山东新认定32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总量已达81个小镇示范项目优先纳入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第三批新认定32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达81个服...[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09
品牌山东丨巴龙央联万贸城:让国际贸易简单化

品牌山东丨巴龙央联万贸城:让国际贸易简单化

去年11月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也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作为经济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出行注意!济南西站开往这些方向列车余票均售空

出行注意!济南西站开往这些方向列车余票均售空

今天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开始迎来返程高峰。记者从济南西站获悉,4月7日,开行列车164对/328列。加开G4965、D9458、D9459/D9460、D9471/...[详细]
齐鲁网 2019-04-07
烈火中的永生|凉山救火牺牲山东籍烈士张成朋:到最艰苦的地方淬炼自己

烈火中的永生|凉山救火牺牲山东籍烈士张成朋:到最艰苦的地方淬炼自己

英雄魂归故里,浩气长存人间。我们用在泪水送别英雄,更深切感悟到他们用青春践行的铮铮誓言,用生命抒写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即日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4-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