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丨山东:垃圾分类打开乡村振兴绿色空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姜洋 亓顺峰 郑茂生 刘银春

2019-03-31 22:41:03

齐鲁网3月31日讯 山东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变废为宝,打开“乡村振兴”的绿色空间。

微信截图_20190331222927.png

菏泽单县刘土城村正在对垃圾分类文明模范户进行表彰。只要垃圾分类搞得好,村民每月都可以在生态银行用奖励的生态币,换取洗衣粉、肥皂等生活用品。然而,一年前,环境“顽疾”却还困扰着村民。

菏泽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村民杨金义说:“我们刘土城行政村是一个西瓜村,(以前)老百姓的意识达不到,吃完了,随便就把瓜皮扔了 ,这个蚊蝇大街小巷嗡嗡响。” 

村里“看得见,管不着”,环卫则是“管得着,但管不细”。各有各的难,那该怎么办?经过反复考量,龙王庙镇决定推行街长制。

菏泽单县龙王庙镇人大主席王彬介绍:“由我们群众代表、老党员,责任心强的作为街长,针对不同的农户,定时、定点、定位搞好垃圾培训、讲解、亲自操作。” 

村里制定了严格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不可沤的垃圾装进大桶运走,可沤的垃圾放进小桶收集发酵,从刘土城村运出的垃圾减少了80%。

菏泽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磊表示:“一方面,确实提升优化了群众生活生产环境,同时,也减少了垃圾的运输量和处理量,是一种生活习惯的改变。”

微信截图_20190331222945.png

“垃圾不是无情物,化作资源更护家”,如何让垃圾变废为宝,济宁邹城累计投资2500多万元,在13个镇建成30处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实现了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

邹城市香城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世宏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的微生物发酵设备,经过高温耗氧,添加菌床,72个小时就能够形成有机肥,相比传统露天发酵的时间缩短了五分之四,有机肥的效果要高于市场有机肥3倍。” 

据测算,邹城市每年可将农村的5000吨可腐烂的生活垃圾转化成1000吨有机肥,反哺农业生产,供群众种植果树、蔬菜和苗圃。

邹城市副市长赵洪新表示:“9月底完成362个试点村的试点任务,12月份在全市全面铺开。”

今年,山东将结合美丽村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逐步形成多样发展的垃圾分类山东实践,力争到明年,95%以上的村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亓顺峰 郑茂生 刘银春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前两个月山东经济平稳运行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加快

前两个月山东经济平稳运行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加快

今年以来,山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前两个月,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详细]
齐鲁网 2019-03-31
“携手千亿 共筑美好”第二届(2019)泰山地产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携手千亿 共筑美好”第二届(2019)泰山地产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3月30日,“携手千亿 共筑美好”第二届(2019)泰山地产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3-30
1-2月山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1-2月山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山东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六稳”工作,紧盯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19-03-30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奖补、贷款贴息鼓励企业技改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奖补、贷款贴息鼓励企业技改

3月29日,全省技术改造政策宣讲会在德州举行,解读《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省级激励实施办法》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3-30
31秒|问政追踪!莱芜福山小学临时小饭桌7元标准解决午餐

31秒|问政追踪!莱芜福山小学临时小饭桌7元标准解决午餐

学生吃饭问题,根据学校方给的整改措施,有午餐需求的学生已临时安排到学校500米附近的一个小饭桌用餐,学生每人每月150块钱,合计每人每餐...[详细]
齐鲁网 2019-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