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倡导文明祭祀 山东做好平安清明祭扫保障服务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9 16:48:03

齐鲁网3月29日讯 3月29日,记者从全省清明节媒体座谈会上获悉,清明节期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统筹部署安排清明接祭扫工作,建立健全部门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2018年底,全省16个设区市全部面向辖区居民实现了遗体运输、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全免费,平均每件丧事减免1000多元。特别是沂水县去年在全国率先实行包括公益性公墓在内的“身后事”全免费政策。沂水经验做法在临沂市、菏泽市等得到积极推广,惠及群众近2000万人。

今年青岛、烟台、威海、东营、日照将举办海葬活动,内地居民可通过省市民政部门网站报名参加。目前,日照市第二届骨灰撒海活动公告正在发布中。逝者亲属3月31日前可通过网络或电话途径报名参加。青岛市自开展骨灰撒海以来,约有2万具骨灰撒入大海,节省土地50亩,节约开支4亿多元,节约木材1万余立方米。济南、青岛等7个市对选择骨灰撒散、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的逝者家属补贴1000-4000元,受益群众2000余人。济南市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对骨灰撒散或骨灰海葬、河葬的,奖补4000元,对使用可降解骨灰容器或骨灰直接入土不留标志的,奖补3000元,对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奖补2000元,受到群众好评。

据悉,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成立了清明节祭扫工作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负责制,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各地民政、消防部门联合对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重点场所和骨灰存放室、集中焚烧区、油料存放库和消防通道等重点区位严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与公安、消防、交通、林业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制定完善祭扫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完善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充分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人流监测预警分流、交通疏导和火源管控,开展野外祭扫用火检查,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4月5日-7日,省、市两级民政部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实行值班和每日信息报送制度。省民政厅在济南、青岛、潍坊等7市设立9个清明节观察点,各市也设立了观察点,每天调度分析情况,及时通报新闻媒体,发现问题,快速响应,及时解决。为方便群众出行祭扫,各地对群众祭祀活动范围、时间、路线、安全服务保障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计划,增设临时停车场地,开通清明祭扫免费绿色公交线路,增加运力。联合交通、电信等部门,制定错时祭扫方案和措施,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方式,提前告知群众错时、分段、划片祭扫,积极引导文明、低碳、错峰祭扫。殡葬服务机构针对清明节祭扫特点,增设服务网点,延长服务时间,提供便民服务,切实为祭扫群众排忧解难。济南市针对群众需求,制定了祭扫地图,为群众祭扫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各地突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主题,广泛运用公益广告、微电影、宣传车、宣传栏、地方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倡导敬献鲜花、诗赋信函、踏青遥祭、错峰祭扫、丝带寄哀思等文明低碳祭扫形式,通过组织开展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追思载体,引导群众用文明、安全、健康、温情的方式告慰先人和逝者,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由于传统旧俗影响,广大农村是清明保障的重点难点区域,各地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和新乡贤教育引导作用,将文明低碳祭扫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殡葬新理念,推广治丧新礼仪,引导群众摒弃焚烧纸钱、纸扎、祭品、放鞭炮等丧葬陋习,逐步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清明节期间,各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清明节活动,将中华民族追思先贤、纪念先烈、孝亲感恩、生命教育、慎终追远的内容融入到现代文明的形式之中。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公布第四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名单

山东公布第四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名单

山东公布第四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9-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