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玲珑轮胎:让中国制造走向国际舞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尚士春

2019-03-28 18:30:03

 

齐鲁网烟台招远3月28日讯 中国工业大奖,被誉为中国工业界的“奥斯卡”,代表了我国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在2018年12月9日,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大会上,玲珑轮胎成为全国12家获奖企业之一,这也是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轮胎企业。玲珑轮胎是如何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县办工厂成为中国的行业巨头,又如何让中国制造走向国际舞台。

工业大奖.JPG

“玲珑少帅初用兵”剑指轮胎子午化

上世纪70年代,胶东地区,一家靠轮胎修补为主业的县办集体工厂挂牌成立了。这便是玲珑轮胎的前身——招远轮胎汽修厂。由于生产方式一成不变,企业一度濒临破产,12年间换了6任厂长。直到1987年,第八任厂长王希成临危受命后,用了13年的时间才将企业救活。

2001年,对于玲珑而言,是有着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玲珑股份制改造顺利完成,29岁的王锋,以总经理的身份正式加入玲珑管理层,大家称呼他为“玲珑少帅”。

如果说前一任董事长是把玲珑轮胎真正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把企业救活的话,那2001年王锋在接任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

王锋向记者坦言道,接任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当时我们董事长,也是我父亲,找我谈的时候,我当时也很惊讶。第一个方面就是没有想到,能有这样一个股份制改造机会。第二个就是没有想到,当时企业已经开始亏损,所以当时心情也很沉重,也很矛盾。当时虽然我自己内心很矛盾,也很多纠结,但是也想有这样的一个机会  我们也想去改变这个现状。”

29岁的王锋给自己定下了两个目标: 一个最直接的目标,一个是规划目标,而最直接的目标则是立马上线子午胎项目

“我举个很简单的比喻,斜交胎就相当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黑白电视机,子午胎就相当于彩色电视机。80年代的时候,国家就已经开始试点,因为子午胎在世界轮胎史上已有接近百年的历史。这近20年的时间,子午胎已经成了中国轿车配套和轿车胎零售的主力军,占到90%以上,卡车胎占到30%多。所以我们就说,靠着传统产品,跟在全球技术领先的这一些产品来去竞争,完全没有优势。所以上,企业就有活路,不上,那就是死路一条。”

从这一年开始,玲珑轮胎便开启了高速发展的模式。2001年9月,第一条半钢子午线轿车轮胎生产线顺利下线;同年11月,年产3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动工建设。玲珑用了11个月的时间,建成了同行业平均3年才能完成的工程项目,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令行业震惊的玲珑速度。

王锋向记者介绍了关于玲珑速度的经验:“那个时候不是我们上不上的问题,而是我们如果上得慢了,你可能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了。所以我们把我们的合作伙伴,银行、建筑商、设备厂家、原材料供应商,相当于我们多年合作的感情,还有我们私下已经形成的这些弟兄朋友们的友谊,大家都结合在一起,互相形成一个名义上的、非正式的一个利益共同体。玲珑如果能创造这样一个速度,能在这个项目取得成功,也是大家共同创造的奇迹,荣誉都是大家的。”

速度,一直是玲珑人的骄傲。在王锋的带领下,玲珑仅用了5年时间,便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轮胎产量超过1000万套。玲珑迅速成为了中国的轮胎行业巨头,也在世界轮胎行业里排名前20强。

车间.JPG

配套红旗国宾车  频频亮相外交场合

红旗国宾车,是由一汽集团为迎接国庆60年,作为检阅车专门研发的自主品牌轿车。在中国而言,这是最高级别、最高水平的车,是有着历史意义的。红旗所配套的轮胎正是由玲珑轮胎所研发的。而在最初,这款轮胎却并非交给了玲珑来研发。

“一开始是世界前三大轮胎企业中的一个,在进行同步研发,为了保证红旗车研发的质量、档次研发速度,所以当时一汽集团面向全球来选择研发合作伙伴。但这个世界前三大轮胎企业在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研发,一直跟不上大红旗的研发速度。所以当时红旗研发团队一看这个进度,包括业务开发的质量,很担心。”

玲珑轮胎的董事长王锋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天的事情。

“我在北京出差,晚上9点多,一汽红旗的研发总工给我打电话问  王总你在哪里?我说我在北京,他说太好了,我也在北京,说能不能约个时间,有个工作上的事情,大家一起谈一谈。我说可以,什么时间?他说你要可以的话,现在就见个面吧。晚上9点多打了电话,我快十点了赶到他住的宾馆,一句客套话没有,他就握着我的手,拉着我就说,我现在有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现在有困难,你能不能帮我,玲珑能不能做到?我说郭总您说什么任务,玲珑全力以赴,他就跟我讲,我一看确确实实是一个重大挑战,而且我们觉得既然我们红旗车,就应该用我们国产的轮胎。”

一款轮胎产品的研发需要随着车辆同步进行,更何况,前期关于轮胎的定位、性能等研发会议,玲珑一次都没有参与。四年的研发周期已经过去接近一半,玲珑还敢不敢接下这个重任?

“他以为我做这个方案,给他一个正面的意见,怎么也得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结果第五天我就给他反馈,我说郭总可以  玲珑团队愿意加入到我们红旗的研发当中,同时我也跟他讲,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做好,结果我们用了大概一年三个月时间,就是把这个产品经过我们内部测试,认为能够满足红旗需要的产品送到了长春,然后等待整车的胎压试验,比预期的两年要提前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然后跟着参与了各种各样的室内室外的测试,并且有些性能指标是超过红旗的预期。”

自此之后,自主品牌的红旗胎装配在了红旗国宾车上,频频亮相外交场合,完成了多起国家领导人间的接待和出访等政治任务。

红旗胎.JPG

中美轮胎特保案 玲珑开启全球布局

2009年9月11日,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分别加征35%、30%和25%的从价特别关税,为期三年。中美轮胎特保案正如来势汹汹的美国飓风,波及中国大大小小的无数轮胎厂商。彼时的玲珑正值打开海外市场的黄金时期,特保案的影响不言而喻。

王锋向记者介绍:“中国轮胎企业的利润率只有2% 3%到5% 6%。 一但征收35%的关税,意味着整个美国市场,当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轮胎市场,对中国就关闭了。要不你就亏损出口,要不你就不能出口。并且最严重的连锁反应是什么,这第一大市场我们不能去销售,这个市场我们产能是有的,这一些产品就要销售到其他国家,其他市场其他国家和市场就连锁反应。我们本来很薄的利润大大地降低,甚至很多企业都开始出现亏损。”

中美轮胎特保案对王锋而言,有着非常大的触动,玲珑轮胎该如何应对?如何化危机为转机,成为摆在这位“玲珑少帅”面前的又一道关卡。

“所以在2010年,我们就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下一步5到10年发展规划。当时我们是叫“3+3全球化”的战略,就是要在中国建三个制造基地,在海外建三个制造基地,并且实施人才、研发、营销、品牌、制造、合作六个国际化,要使玲珑轮胎用8到10年的时间,由一个中国一流的轮胎企业,逐步成为世界一流的轮胎企业 。”

正是在这一年,玲珑开始着手布局海外市场。2014年初,泰国第一条半钢子午线轮胎成功下线,正式开启了玲珑品牌的海外生产、实现了实体意义上的国际化运营。2018年8月,玲珑欧洲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塞尔维亚,2019年的3月30号,将正式破土动工。同时,已经考察了两年的美洲生产基地也即将敲定。通过一些列大手笔的规划,玲珑不仅从特保案中全身而退,而且实现逆势增长,玲珑速度也再次震惊国际。

在谈及玲珑轮胎未来的发展时,王锋非常自信的说:“中国现在有山东招远、山东德州、广西柳州、湖北荆门四个生产基地,还要再建设第五个基地;海外的话,东南亚有泰国、欧洲有塞尔维亚、北美再增加一个。这样就形成一个“5+3”的布局,使我们跟客户服务半径越来越短,响应速度越来越快,跟客户合作的紧密性也是越来越强。这样东方不亮西方亮,到2025年,玲珑轮胎在规模上,就不是近于原来的目标世界前十,就有可能进入到世界第六。”

全球思维、精准布局、内外开花。由“3+3”战略,逐步升级为“5+3”战略,构建适应全球化潮流的企业管理体系,不断加速国际化进程,玲珑将开启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尚士春 烟台招远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尚士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