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5秒丨山东危化品第五督查组:淄博一企业存在多项隐患亟待整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6 14:51:03

齐鲁网淄博3月26日讯(记者 何则伟 孙凯旋)目前全省正在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山东省危化品第五督查组对淄博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发现淄博一家涉硝基化合物生产企业存在多项隐患。 淄博市共有4家涉硝基化工生产企业,其中,山东兴辉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基础硝基化工产品,危险系数较大。第五督查组检查发现,目前该企业的硝基化工产品已经停产,并对问题隐患进行了自查自纠,然而其硫酸二甲酯生产装置仍在运行。督查组发现这个装置比较陈旧,装置的排洪、液体等管道敷设不规范,时间长了,管道连接部位、起密封作用的阀门等装置可能会产生位移。

山东省危化品隐患排查整治第五督查组专家张思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如果发生位移,那么这个部位就可能发生泄漏,像硫酸二甲酯毒性很大,它能造成人员中毒。如果说这个有甲醛甲醚,都是易燃易爆的,它在泄露的过程当中同时可能会有这种流苏、静电,它就带来爆炸的一种危险性。

微信截图_20190326132306_meitu_7.jpg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的关键部位,需要设置可燃和有毒物体泄露报警仪,当危险化学品发生泄漏时,起到提前预警作用。法律法规对报警仪设置的数量和检测范围都有明确规定,然而督查组检查发现,这家企业虽然安装了一定数量的报警仪,但安装密度较低,危险物品泄露检测可能会滞后。

“有毒的他要求距泄露源是两米,那么泄露源呢,这就是法兰、阀门,再就是机泵的密封,这都是一些这个容易泄露的位置,所以他应该是距泄露源应该是不超过两米,现在这个位置肯定是超过两米了,所以说数量是有点少,这个还是建议他再增加几台报警仪器。”张思佩认为。

山东兴辉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经理张纪军表示,对于督查组发现的问题,比如液位计设备防锈的问题,设备腐蚀防腐处理的问题,整个设备维护,一些安全设施的问题,他们争取在10天左右就能把基本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据了解,当地四家涉硝基化合物企业中,两家已停产一年以上正在退出市场,另两家于近期停产整改。其中一家停产的企业为山东兴辉化工有限公司,淄博市淄川区应急局对该企业检查时发现了9项隐患问题,目前,该企业已从3月24日起停产整改。

微信截图_20190326132246_meitu_8.jpg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石志俭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每天进行通报,把责任压实,把工作压实,让问题查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针对目前企业检维修、特种作业工作反复、技术复杂、企业独自承担有困难的情况,他们要求区县采取第三方技术帮扶,以期在技术进行把关,解决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使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决定立即在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3月23日,省应急厅派出5个督查组,对德州、东营、淄博、潍坊、聊城等11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市的,42家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依法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工艺技术是否安全可靠,生产、储存场所是否满足防火防爆等级和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等情况。督查不事先通知企业,对照企业名单随机抽取。对检查出的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督查组现场向企业书面进行反馈,督促落实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截止目前,5个督查组已督导检查企业9家,发现问题和隐患128项,立案处罚企业2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家。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加强春耕备耕期间地膜回收工作 治理白色污染

山东加强春耕备耕期间地膜回收工作 治理白色污染

山东加强春耕备耕期间地膜回收工作 治理白色污染[详细]
齐鲁网 2019-03-26
113秒视频告诉你,稀有鸟类、野生海马为什么来山东?

113秒视频告诉你,稀有鸟类、野生海马为什么来山东?

近年来,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趋势,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稳定在85%左右,美丽海洋...[详细]
齐鲁网 2019-03-25

山东10部门联合通知:3种混凝土严禁使用海砂

山东10部门联合通知 3种混凝土严禁使用海砂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加强海砂开采...[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5

山东启动3年攻坚防治地方病 明年消除大骨节病

山东启动3年攻坚防治地方病。明年消除大骨节病为巩固地方病防治成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日前省卫健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地方病防...[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