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打招呼”随机检,山东进行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整治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3-24 06:50:03

3月23日起,山东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展开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安委会就发布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开展企业自查、执法检查、回头看、随机抽查等行动。根据工作安排,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于3月23日启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企业不事先通知,随机抽取。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波及周边16家企业,事故伤亡惨重,教训深刻。而山东是第一化工大省,全省有危化品生产企业2109家,数量居全国第一,且分布广、布局分散,危化品的种类繁多,危险性大,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为此,山东省安委会下发通知,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

首先企业开展自查,对重点环节、重点工艺、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逐项排查问题和隐患;突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风险意识、安全管理职责、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排查整改,突出对特殊作业管理、安全联锁和自控系统维护使用、安全防护设施的排查整改,突出对现场作业、“三违”现象和报警装置的排查整改。

在安全执法检查上,各地区对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涉爆粉尘企业,对爆炸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作业场所10人以上的涉爆粉尘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一周之内全部检查一遍。组织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各地区要对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企业2018年以来国家、省和各级应急(安监)部门执法检查发现隐患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逐条逐项进行核查。科学组织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督促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检查清理,严防因处置不当造成次生事故。

另外,组织开展随机抽查。省应急厅组织5个检查组,每组5人,包含2名专家,每组抽查2-3个市,2-3家企业。督查范围包括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11个市,全省42家涉及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企业。

检查企业不事先通知,对照企业名单随机抽取。对检查出的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督查组现场向企业书面进行反馈,由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移交当地市、县(区)应急局,由市、县负责调度督促整改和立案处罚情况,及时复查、及时结案,整改完成情况要及时报省应急厅危化处,实行闭环管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众日报评论员:干出一片新天地

大众日报评论员:干出一片新天地

昨天,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落下帷幕。赛什么?比什么?就是要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赛能力...[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4

3月起,山东不符合绿色建筑标准不得竣工验收

3月起,山东不符合绿色建筑标准不得竣工验收《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正式施行。从3月1日起,《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正式施行,对规划...[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4
山东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

山东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

为深刻吸取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3·21”爆炸事故教训,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立即在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3-23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 | 山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 | 山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