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亲测!刚通完电话约饭,同款外卖推荐“如约而至”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雷涛 实习 赵晓蕾

2019-03-20 21:23:03

齐鲁网济南3月20日讯 大家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当你打电话跟别人商量午饭吃什么的时候,打开外卖软件,就会发现你想吃的东西神奇的出现在了推荐页面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上午十点半左右,闪电新闻记者通过电话跟朋友约定午餐吃日料外卖,挂断电话后,记者打开美团外卖软件,一家名为浮嶋料理的日料店出现在了推荐页面中。同样的通过电话谈及中午吃米线,挂掉电话不久后,打开外卖软件,一家名为重庆火锅米线的店铺竟然也出现在了推荐页面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我们的手机被监听了吗?记者电话咨询了美团客服。

28af4ee98f52a9f8cb491ef9b16406f9.jpg

“我们的APP会根据您点餐的一个习惯,然后和您(曾经)点餐的商家进行一个自动分类,然后给您自动推送,它会自动推出一模一样或者差不多的商家。如果是新开的门店,它也是会优先给您推到您的最上方,让您进行查询用餐的。”

9f3de1ab0bd48ea97c81cd1c4f4293e0.jpg

然而闪电新闻记者电话咨询商家,却得到了与美团相反的答复,这两家店都是入驻美团1年以上的老店。而且记者之前从未通过美团搜索过日料、米线等关键词。随后记者再次电话咨询了美团客服:

客服:读取短信和通话记录的功能可以主动使用,也可以关闭的,然后对点餐是没有影响的。

记者:那也就是说我不关的情况下,你们就会读取我的信息?

客服:对,是方便您更好的用餐,选择自己合适的餐品,这个是不会泄露您隐私的。

记者:但是你是侵犯了我们的隐私呀

客服:这个是可以关闭的

记者:我如果不关闭呢,然后就继续这样被窃听

客服:嗯,应该是,但是不存在偷听的。

记者:窃听不就是偷听吗?

面对记者追问,该客服人员表示情况特殊,需要咨询一下,两分钟之后,一位自称是当班组长的男性接听了电话。

“这边有可能是客服不了解,因为她是一个新客服,我给您说一下,后台系统我们这边还没有那么完全,说系统直接监听您的电话,然后给您推送信息。我们系统是不会监听每一个用户的,是不会存在监听这个情况的”。

c7dead7fa1bdd2cdb1cf8b92e913209d.jpg

针对记者遇到的问题,美团客服人员虽然保证不会监听,但却始终没有给出具体原因。最后该工作人员表示会跟上级反映,并在一个工作日内给记者答复。

同样,近日也有媒体报道,经过对美团以及饿了么APP测试后发现,谈话提及某种食物后,打开外卖App就可见到对相关店铺的推荐,疑似出现App麦克风“偷听”情况。目前两大外卖平台已对此作出回应,表示不存在“偷听”行为。记者在社交平台上发现,不少网友反映,不仅仅是外卖平台会出现类似问题,淘宝/微博/百度等平台也会出现。

记者发现,目前苹果手机的美团、饿了么、支付宝等软件已经没有麦克风权限选项,但在安卓手机,存在麦克风权限选项,但可以选择关闭。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实习 赵晓蕾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雷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0秒丨小伙无视孩子在电梯里吸烟被打 电梯禁烟遭遇监管及执行尴尬

50秒丨小伙无视孩子在电梯里吸烟被打 电梯禁烟遭遇监管及执行尴尬

山东禁烟规定颇有年头 电梯内有人吸烟怎么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山东省第四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名单公示

山东省第四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名单公示

山东省第四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名单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举措解读|做强做优“十强”产业 培育壮大新动能

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举措解读|做强做优“十强”产业 培育壮大新动能

​按照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山东在“十强”产业发展中找准定位,明确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通过“一业一策”制定完善支持配套措施,集中优势资...[详细]
齐鲁网 2019-03-19
担当作为抓落实|日照:以中央活力区建设为引领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担当作为抓落实|日照:以中央活力区建设为引领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3月19日至23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五天时间里,观摩团一行将实地观摩日照、...[详细]
齐鲁网 2019-03-19
山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炉!海域规划成17类341个分区

山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炉!海域规划成17类341个分区

山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炉。海域规划成17类341个分区我省印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3-19
“工作落实年”,山东怎么干?来听听齐鲁大地的实干故事

“工作落实年”,山东怎么干?来听听齐鲁大地的实干故事

工作落实年",山东怎么干?来听听齐鲁大地的实干故事扑下身子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制定了怎样的“施工图”?2019全国两会期间,齐鲁晚报强势推出...[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