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今年将改造提升1.2万公里农村公路 实现“四个百分百”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2019-03-13 14:18:03

齐鲁网济南3月13日讯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全省上下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大任务,采取强有力政策措施,全面扎实推进。

努力实现农村交通“四个百分百”。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去年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公路,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具备条件的300人以上岛屿100%建有陆岛交通码头。

大力实施“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自去年开始,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计划总投资450亿元,其中省财政安排奖补资金150亿元,市县筹集300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4万公里,全面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去年,全省已经完成改造1.8万公里农村公路,超额完成首年工作任务目标。今年,全省将再改造提升1.2万公里农村公路,实施养护大中修1.85万公里,改造危桥746座,建设农村客运站点1.4万个。

切实搞好农村公路资金保障。省政府确定,市、县两级政府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人员基本支出和建设养护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市县两级政府每年将政府土地出让金收益的2%-3%部分统筹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同时,整合使用涉农资金、“一事一议”资金,切实加大农村公路投入。利用好道路冠名权、路侧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市场化方式,建立“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投资长效机制。

持续强化制度保障。去年省人大常委会重新修订了《山东省农村公路条例》。省交通厅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尽快完善配套政策和标准,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职责,切实落实县乡两级的养护责任。

强化考核监管。省委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特别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到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在两千分制中占30分。省级将采取定期督导巡查、第三方机构评估、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全面加强绩效考核,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效。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朱媛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