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孙丕恕:新型智慧城市助推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3 14:03:03

齐鲁网3月13日讯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作为推动信息化与城镇化同步发展的载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备受关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高大上的技术如何切入接地气的智慧体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对推智能经济发展?

孙丕恕建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强调“顶层设计”,实现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协同,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城市“新基础设施”,推动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2.jpg 

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截至2019年2月,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93%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700多个城市(含县级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有2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慧城市”实施国。

然而,我国多数城市采用“先建城,再智慧”思路,信息化手段无法同步支撑城市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效益的充分发挥。因此,孙丕恕建议,强化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促进“信息化”与“城镇化”协同发展,可以有效避免交通拥挤、教育和医疗供给滞后、高房价等大城市病。

针对传统城市基础设施管理体制不顺,无法形成“规模化”效益,阻碍“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孙丕恕建议,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好“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的“连接器”,为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基础设施”。比如,在进行城市灯杆改造时加大智慧灯杆的覆盖度,为进一步精细城市管理做好准备。

城市治理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而传统的城市治理事前预防能力不足,事后追查,不能满足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智能化服务要求。孙丕恕建议,强化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的“抓手”作用,用“智慧科技”精细化治理城市,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带动城市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增强百姓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浪潮首家提出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理念,担负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管家”责任,以云服务为基础,大数据为核心,通过“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四步曲,构建交通大脑、政府大脑、感知大脑三个“城市大脑”,推进“一平七通”建设,实现优政、惠民、兴业。

2019中国IT市场年会上,浪潮凭借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突出表现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年度优秀运营商”,浪潮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荣获“2018-2019中国智慧城市年度优秀解决方案”。目前,浪潮与济南市政府共同打造的“智慧泉城”正式启用,智慧泉城“七通”应用已全部运行。以智慧泉城为样板,浪潮还为娄底、亳州、怀化等20余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在全国29个省份、9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业务。

今年两会,孙丕恕围绕人工智能、国家政务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一贷通、质量链、质量保险和健康医疗等提出了10份建议,倡导积极发展新型互联网,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带来普惠增长点。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吕文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