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山东坚定文化自信 筑伟大复兴之“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3 13:09:03

齐鲁网3月13日讯 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文化自信,紧紧围绕“四个讲清楚”,深入研究阐发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曲阜是孔子故里,延续两千多年的儒家文化,为曲阜留下了近70万件文物。眼下,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核心项目孔子博物馆,正在进行最后布展调试。下个月,涵盖孔府私家文书档案、明清衣冠服饰等2500件(组)文物,将首次向公众展出。同时,通过声、光、电技术的应用,立体化、动态化地呈现各类文物。

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介绍,用场景多媒的方式,来表现孔子文化的主题,目标指向就是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提升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的力量。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强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实践中推动‘两创’落实落地。实施的古籍整理工程,从“孔府档案”到《十三经注疏汇校》,古代典籍文献有序整理出版;致力于系统调查海外汉籍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目前已经实现418册1118种珍本汉籍再生性回归,这部“当代《四库全书》”将为全面阐发中华文化奠定扎实的文献基础。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表示,把流传到境外的大陆缺藏的1911年及其以前的古书找回来,包括经、史、子、集四部,跟大陆的馆藏结合起来,成为全球最完善的中华古籍的存藏系统,进一步引领国际文化学术的研究。

同时,山东实施“儒学大家”计划,建成了全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倾力打造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研究中心。

在齐鲁大地上,传统文化的普及也“活”了起来。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眼下,在全省各中小学校,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对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与生活情境运用,是这门课程最具特色的一环。

威海市实验小学德育主任孙巍巍向记者介绍,校本课程里面的传统节日探究活动,二十四节气的探究活动,真正把传统文化带到孩子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在山东基层社区,以乡村儒学讲堂、道德讲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等为载体,传统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活起来的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强大生命力。每到周末,在济南的大明湖畔,山东省图书馆古香古色的“尼山书院”内,就会传出诗词吟唱的美妙旋律。

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负责人任蒙介绍说,传统文化本身就是来源于生活也可以应用生活,整个形式是活起来的,这一系列的活动,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为了让世界也能读懂中华文化的核心要义,山东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精心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国际孔子文化节等高端国际峰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孔子文化周”“齐鲁文化丝路行”等系列活动,扩大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尼山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来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我们传统文化里面一些优秀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能够真正结合时代的需要,用创新的形式,跟今天的时代生活能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它本身就有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具有永恒的魅力,所以山东更有责任把这些能够体现中华优秀文化价值观的思想,把它传播到世界各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伊力 亓顺峰 济宁台 冯斌 田蕾 威海台 鞠程芳 淄博台 张继国 报道 尹承谦 编辑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