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建议扩大公益诉讼受案范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2 22:00:03

齐鲁网3月12日讯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共同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在发言时表示,要推动健全执行救助制度、司法救助保险制度,使更多的困难当事人得到救助,彰显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

高明芹表示,法检两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千重体现一个“实”字,这绝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而是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实招。

232323.jpg

比如依法服务三大攻坚战,法检两院联合出台司法解释,依法严惩涉地下钱庄犯罪,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法院审理金融借款、保险、证券等案件83.9 万件,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检察院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比如,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最高法院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传递了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强烈信号。

高明芹表示,三年以来,人民法院上下同心,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超常规的手段,按期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的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锻炼了执行队伍,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士气,彰显了司法的权威。

“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贪转隶、检察职能调整,最高检党组强调转隶就是转机,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主动适应、跟进的思路举措,重组十大业务机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体现出最高检党组勇于开拓的精神,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得到强化,检察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高明芹说道。

高明芹还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关于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加快制定《强制执行法》,为解决执行难提供充分法治保障;巩固已有的成果,建立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联合惩戒工作,以司法诚信推动社会诚信体制完善。”高明芹说,第二是扩大设立破产法庭的试点范围,在山东设立破产专业法庭。设立破产专业法庭,能够推进破产审判职能的有效发挥,促进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困境企业救治,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第三,建议在鼓励、引导各地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有序推动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修改,扩大公益诉讼受案范围。”高明芹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刘庆 刘畅 编辑 李昊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给基层减负 激励干部担当有为

给基层减负 激励干部担当有为

昨晚,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正式对外发布。2019年被定为“基层减负年”,将大力破解“口号喊得震天响、...[详细]
齐鲁网 2019-03-12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要议题,也是长期以来广大干部的心声和期盼。[详细]
齐鲁网 2019-03-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