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强力推动标准化建设 鼓励实施企业“领跑”行业标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4 14:57:03

齐鲁网3月4日讯 得标准者得天下,一流企业做标准,实际上对企业来讲,掌握了标准的话语权,就掌握了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提升标准化意识,深入推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昆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山东不断深化标准化体制机制创新。去年,国务院批复山东省开展了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设立了首个驻地方的山东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可以实现国家标准的立项评审在山东办理,为山东省优势领域的标准及时上升为国家标准搭建了快车道。今年将大力推进地方标准管理改革,落实强制性地方标准“不再署名起草单位和起草人”的改革举措,支持服务企业先进技术标准积极申报省科技进步奖。

朱昆峰告诉记者,山东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山东标准体系。去年,山东启动了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标准化项目493项,主导制定扶贫国家标准2项,年内发布省级地方标准518项,全年新增主导制定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80项。今年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等领域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鼓励各类协会积极制定先进适用的团体标准。

与此同时,山东还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支持、激励企业积极公开、并承诺实施先进企业标准,使“领跑者”标准成为企业产品高质量的硬承诺。今年加强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标准等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支持企业自行制定高水平的企业标准,充分发挥市场先进标准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据悉,省财政对每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0万元;对每个国家级标准化推广应用平台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100万元;对承担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的单位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100万元、50万元;对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和重点国家标准的,每项分别给予一次性资助资金50万元、20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会真观察丨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热点不回避、大国更开放

两会真观察丨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热点不回避、大国更开放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大会议程,并就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首场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张业遂:外商投资法将成为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张业遂:外商投资法将成为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外商投资法在这次大会上就要付表决。从这部法律第一次经过人大常委会审议到现在才不到三个月,这么快的立法速度,很多人分析说可能是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件件与你相关!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立了这些法

件件与你相关!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立了这些法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制定或修改了一批重要的法律。想请问发言人,去年人大的立法工作有哪些亮点和特点,以及...[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问政山东】农村小伙和省住建厅厅长面对面:农村基础设施建了为啥没法用?

【问政山东】农村小伙和省住建厅厅长面对面:农村基础设施建了为啥没法用?

在《问政山东》栏目现场,一位农村小伙直接对话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乡村基础建设建了却没法用的问...[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