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新建3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 涉及金属冶炼等领域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2019-03-03 22:46:03

齐鲁网3月3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今年,山东将要完善专业救援力量布局,在金属冶炼、隧道抢险、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新建3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再建2个省级专业救援中心。

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管理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有效处置事故灾害的关键和核心。因此,山东把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强基固本工程,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原则,坚决把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好、训练好、调动好、使用好。

充分发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主力”作用

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成立后,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训词,强调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党和人民对消防救援队伍寄予厚望,广大消防救援官兵肩负着神圣职责。对这支队伍一定要关心支持,及时招录和补充员额,积极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全省广大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要忠实践行总书记训词精神,增强政治素质,提高业务本领,加强技能训练,当好救民于水火的“忠诚卫士”。

充分发挥专业救援队伍的“协同”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专业救援力量比较丰富,特别是化工、矿山等救援队伍基础比较好。下一步,山东将完善专业救援力量布局,在金属冶炼、隧道抢险、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新建3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再建2个省级专业救援中心。整合优化现有19个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职能,扩展增强对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突能力,实现从单一灾种救援向综合抢险救灾转变。同时,加强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积极融入国家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规划,并依托红十字会航空医疗资源力量,构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同时,充分发挥专家队伍的“指导”作用。针对不同灾种和事故类型,建立多元化的专家队伍,依靠专家力量指导灾害事故防范和救援工作。加强与驻军、驻警部队的协调联络,建立完善军地协同应急救援机制。

此外,山东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要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的“辅助”作用。借助社会力量资源丰富、贴近一线、组织灵活、服务多样的优势,制定激励政策,强化服务保障,支持社会志愿救援队伍建设,引导规范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

总之,对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建用并举、以用促建,注重加强战备训练和实战演练,时刻保持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山东】农村小伙和省住建厅厅长面对面:农村基础设施建了为啥没法用?

【问政山东】农村小伙和省住建厅厅长面对面:农村基础设施建了为啥没法用?

在《问政山东》栏目现场,一位农村小伙直接对话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乡村基础建设建了却没法用的问...[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首期《问政山东》代表问了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何非常心痛?

首期《问政山东》代表问了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何非常心痛?

《问政山东》今天上线,首期问政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问政现场,代表问了什么?让厅长感到心痛?[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问政山东】“鬼城”别墅群属违建!省住建厅厅长:立刻查处!

【问政山东】“鬼城”别墅群属违建!省住建厅厅长:立刻查处!

熟悉济南的朋友都知道,南部山区可以说是济南市的绿肺,但是在济南南部山区郎茂山水库的西侧,有一个神秘的别墅群, 在这里一待就是15年。20...[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