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山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28 01:42:02

齐鲁网2月28日讯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他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山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产业振兴为引领,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延伸产业链条,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最近在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家专门从事干果销售的食品公司主动找上门,要流转1000亩土地,发展蓝莓种植和深加工,建立全产业链的产业体系。而以前,这家企业的蓝莓干果全部从美国进口。

青岛欣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光辉介绍,“去年,蓝莓干果一下子加了40%的税,而且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我们来找一个渠道,保证货源,自己种出一个标准来,按照我们的要求来采收。”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做活产业融合这篇文章,山东出台《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山东乡村振兴“1+1+5+N”政策规划体系。按照规划,山东将重点打造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功能拓展、新技术渗透等融合发展主导模式,形成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发展格局。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表示,“农业新六产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通过进一步地聚集资本、人才、科技等等这些要素,实现要素的跨界配置、渗透融合。为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参与土地规模化经营,青岛西海岸规划建设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搭建起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创业园区三园同建、融合发展的平台。”

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副主任李科民说,“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组织专门的班子、专门的人员,来突破农业产业的发展,主要围绕蓝莓产业、食用菌产业、茶叶产业,在原有的基础上来提升优化。”

入驻园区的青岛欣沃农业科技公司从买卖干果的三产服务业一脚跨入一产种植领域,由于缺少蓝莓种植经验和技术,起步并不顺利。得知这一情况后,管委会帮助企业对接上了园区内一家从事农业产业技术第三方服务的公司。

青岛汇智泰农业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高海霞表示,“我们可以以全托管的模式来做,你只需要拿出资金来,我做预算,然后设定目标,按照目标来做,我们负责种植、负责技术管理,一条龙的服务。”

高海霞从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蓝莓种植技术的开发,瞄准农业企业需求,她与几位科研人员一起成立技术公司,入驻园区的创业孵化中心。

高海霞表示,“有大量的资金想进入农业来,但是缺少的就是中间环节,缺少的是技术、是经验,我们看到这一时机想介入进来,起到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引进60多个高新农业项目,仅蓝莓产业产值就近20亿元,带动7万农民就业创业。一年来,山东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农业龙头企业达9600多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0多万家,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21万多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表示,“我们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强镇、海洋牧场示范区等各类农业园区,将其作为产业融合的有效载体,整合资源、集成要素、突出特色,把二三产业更多地留在农村,把产业增值的收益更多地留给农民,不断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张鑫 青岛台 张磊 耿德业 编辑 崔冬梅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张述存:通过聚集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 实现要素跨界配置、渗透融合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张述存:通过聚集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 实现要素跨界配置、渗透融合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他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李希信:大力发展各类农业园区 把二三产业更多地留在农村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李希信:大力发展各类农业园区 把二三产业更多地留在农村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强镇、海洋牧场示范区等各类农业园区,将其作为产业融合的有效载体,整合资源、集成要素、突...[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89秒丨握指成拳!省机场管理集团挂牌成立 初步整合六个机场

89秒丨握指成拳!省机场管理集团挂牌成立 初步整合六个机场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今天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山东继港口资源整合、“齐鲁号”欧亚班列统一运营后交通领域的又一重大资源整合的举措,将助推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未来新泰这样规划发展

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未来新泰这样规划发展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对《新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进行批复。批复指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