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服务含金量高!山东工信系统推出服务企业30条新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通讯员:管晓艳

2019-02-27 16:16:02

齐鲁网2月27日讯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今天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印发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强化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意见》主要明确了四个环节:首先是密切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全省工信系统分梯次联系一万家企业,制订、执行涉企政策措施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内部各业务部门联系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其次是加强政策宣贯、信息引导和经验推广,及时发布、推送、解读政策措施、经济数据、行业动态,引导企业及时应对、迅速反应;推广先进、标杆经验做法,引导企业对标赶超。再者是求真务实帮助企业解难题,主动承担服务企业的牵头协调、督导推进职责,在行政审批、扶持政策、资金补助、项目认定等事项办理中,主动指导、靠前服务、精简程序、提高效率,并主动接受企业监督。最后一点是,精准高效对接企业发展需求,与企业联建联创,把工信部门政策优势、渠道优势、信用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服务企业“双招双引”、产品推介、对外合作、打造品牌;推动企业间合作,发展共享经济。

《意见》总共30条,创新性要求占据了三分之一。比如强化领导责任方面:要求各级工信部门主要领导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企业家专题座谈会,集中听取企业诉求和建议,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更加强化了对信息的指导:要求对上级部门制订的重大政策措施,要在确认相关信息3日内向企业和基层发布、推送,需要本级进一步制订具体贯彻落实意见的,在发布同时加以说明。境界担当在强化:既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对接需求,又要主动引导企业规范发展、纠偏转型,敢于、善于向企业提出意见建议。注重提高审批效率:一是不得提高标准、增设程序,最大限度减少证明和审核环节。确需核实的,通过书面告知承诺或主动对接有关职能部门解决。二是具备当日办结条件的,应于当日办结。三是负责受理、承办、审核、签发的岗位一律实行AB角工作制,不得以外出、休假、请假等原因拒绝受理、办理、审核、签发。

注重以“行”为原则,以“不行”为例外:一是企业申请事项,拟同意的,按程序办理;拟不予同意的,需集体研究。二是非竞争性申请事项不符合条件的,主动指导企业如实完善条件、补正材料;办理期限内难以达到审批条件的,要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和建议。三是对符合条件但受数量限制不予支持的企业,要说明竞争力不足的理由,提出改进建议,并指导有条件、有潜力的企业享受其他可能的扶持政策。四是对由于历史原因手续不规范的企业,要主动指导企业规范整改、尽快完善;确实无法完善的,要指导企业调整发展方向,妥善化解矛盾,避免违规经营风险。《意见》强调,要慎用直接行政干预措施:主要依靠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制订涉企调控政策和规范措施,尽可能减少或避免直接行政干预。

积极为企业站台:客观公正评价企业合规性、先进性以及规模地位、质量效益等运行状况,为企业融资、项目建设、产品推介、对外合作、品牌打造、资质手续办理等提供真实、权威说明材料或推荐信函。敢于、善于为发展后劲足、经济效益好、社会贡献大的企业做宣传、树品牌、增能量。

应当参加而不参加企业活动的,也是不担当、不作为:根据基层和企业请求,经批准参与企业“双招双引”等项目洽谈、论证、咨询、策划及其他服务企业活动,可以按当地公务接待标准接受公务用餐,不得拒绝参加。鼓励改革、创新,接纳容错:不因一企一事未达预期目标或造成意外损失而全盘否定尚无先例和经验的改革性、开创性措施。探索完善尽职免责办法,建立容错机制,防止“洗碗效应”,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在为企业办理审批、认定、推荐等服务事项时,公职人员依据办理时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职责要求并按规定出具相关意见、证明材料的,不因政策要求变化、事后企业违规行为受到责任追究。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管晓艳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庞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未来新泰这样规划发展

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未来新泰这样规划发展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对《新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进行批复。批复指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3月1日起,泰山景区门票价格降为115元,景区内五个景点免费开放

3月1日起,泰山景区门票价格降为115元,景区内五个景点免费开放

3月1日起整合降低泰山景区门票价格。将泰山景区内的泰山、彩石溪、玉泉寺、普照寺、红门宫、王母池、岱庙等7个景点门票进行改革整合,泰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