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部将“免费”师范生改为“公费” 山东提高师范专业拨款标准获肯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15 12:16:02

齐鲁网2月15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15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的教育新春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中央意见统领、地方意见支撑的制度体系,打通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最先一公里”。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也就是中央4号文件一年来,教育部门把“落实”作为教师工作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以落实中央4号文件为统领,着力重师德、兴师范、破瓶颈、优治理、提待遇、强脱贫,书写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据任友群介绍,为加强制度建设,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处理办法,既有高线引领,也有底线要求。选树优秀教师典型,支持制作《李保国》《黄大年》等电影作品,宣传钟扬教授先进事迹,追授东北师大教授郑德荣、河南信阳浉河区小学教师李芳和授予大连海事大学教师曲建武等“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开展专项治理,查处数起违反师德事件。

启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五年5项任务和10项行动。改革师范生公费教育办法,将“免费”改为“公费”,履约服务期10年调整为6年。开展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夯实师范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2.0,升级改版培养模式。继续实施大中小幼职特教师国培计划,启动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引领骨干教师校长队伍建设。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加快推进振兴行动。如山东等地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有的达到非师范专业的1.5倍。

针对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编等突出问题,加大创新力度,努力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加大统筹调整力度,推动教师按需合理流动。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已经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如山东实施5%的教师机动编制政策,用于补充农村中小学急需学科教师。

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试点改革,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2019年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启动修订考试办法、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重申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承担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教师资格考试培训或相关活动。会同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舞弊和证件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拓宽广大教师职业发展通道。2019年将研制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高校岗位设置指导意见。改变中小学正高级名额控制办法,各地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评审。研制出台中等职业学校、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的监管和服务工作。

2019年将进一步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切实将国家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推进教师权益保障,出台制度性文件,明确地方责任,实行目录清单,规范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及各类社会性事务,清理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无关活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创设清静的教书育人环境。

大力加强乡村和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将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加强补充,扩大特岗计划规模,持续推进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银龄讲学计划,实施中西部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进一步提高地位待遇,推动生活补助提标扩面,继续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继续为乡村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实施好国培计划,继续推进“三区三州”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帮扶。


闪电新闻记者 王志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志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人大代表王景连:企业有了服务员,发展一定添活力

省人大代表王景连:企业有了服务员,发展一定添活力

“听了龚正省长的工作报告,报告当中重点提出了减负降费,建立亲清政商环境等,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在很多方面都给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山东村级动物防疫员每人至少配备一个防疫冷藏箱

山东村级动物防疫员每人至少配备一个防疫冷藏箱

山东:村级动物防疫员每人至少配备一个防疫冷藏箱[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省政协委员赵连东:回归本源专注主业 助力小微企业和合作社发展

省政协委员赵连东:回归本源专注主业 助力小微企业和合作社发展

省政协委员赵连东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参加两会,听了家义书记的报告,在报告当中明确提出,就是城商行和农商行要回归本源,专...[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省政协委员林成彬:打破“玻璃门”!拿出实招支持民企发展|V观·30秒竖评

省政协委员林成彬:打破“玻璃门”!拿出实招支持民企发展|V观·30秒竖评

“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与国企相比,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众多不公平的待遇。”作为一名经济界别组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