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遗贺新春】胶东饽饽:蒸出浓浓年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04 20:49:02

齐鲁网2月4日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的文化财富。每逢春节,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成为人们的文化大餐。本台从今天起推出《非遗贺新春》专栏,带您了解山东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今天来看胶东大饽饽的制作,感受蒸出来的浓浓年味。

image.png

家家户户蒸饽饽,欢欢喜喜过大年。在胶东,香喷喷的大饽饽总能勾起儿时的记忆,也最有年味。烟台市莱州市苏郭孟家村栾维丽表示:“对我们来说象征着一种年味,象征着一家人的团圆(小朋友)年味,这就是年味。”

image.png

作为非遗传承人,孟昭泰12岁便跟着奶奶学做饽饽。50年来,他一直潜心研究各种技艺,创作的作品曾在第五届民间工艺博览会上斩获金奖。2009年,这一习俗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经过历代传承人的不断创新,胶东大饽饽已发展到100多个品种。非遗传承人孟昭泰说:“  包括有些卡通的,小黄人、大黄鸭、猴头、小猪了,这些新的产品都融进来了。”image.png

为让这项非遗传承下去,去年孟昭泰投入100多万,联合莱州市建立年俗博物馆,推广饽饽文化。莱州市民认为:”我想让孩子知道,学习的不应该光是现代的。这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一定要深入到我们的骨血当中去的,这是一种必须有的东西,要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我们这样走过

2018,我们这样走过

如果说,山东是一首深情的诗,2018,就是她澎湃的篇章;如果说,山东是一条前行的路,2018,就是她赶超的脚步;如果说,山东是一曲奋进的歌...[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危难时刻伸援手!原来乘务员小哥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真要感谢列车乘务员高照,要是没有他帮忙,我家孩子麻烦可就大了!”近日,原武警水电二支队退伍军人高照,危难时刻伸援手的事迹,一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9-0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