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莱高铁力争上半年开工,未来济南将有近20座客运站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1-31 09:12:01

未来黄台联络线开通后,济南站到济南东用不了10分钟。

1月30日上午,济南市交通运输委、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5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答复6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

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人大代表时透露,济莱高速铁路已取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控制性工程雪野隧道已于2017年12月29日先期开工建设,随着各项前期工作的推进,项目基本具备了全面开工条件,争取今年上半年开工。

济莱高铁已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全线设6站

济南市人大代表、莱芜区宏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国提出了“关于加快济莱城际铁路建设的建议”。他建议,为了加快莱芜区发展,促使各区经济平衡,加快济莱城际铁路的建设步伐,争取济莱城际铁路提前通车,从而使莱芜区进入“高铁时代”,真正让老百姓体会到高铁带来的“福利”。

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济莱高速铁路是以济南为核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和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济南东站,终于钢城东站,线路全长116公里,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东6座车站,总投资176.7亿元,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远期规划向南延伸至临沂与鲁南高铁和京沪二通道相连接,建成后乘坐高铁济莱间将实现半小时内通达。济莱高铁作为支持济莱行政区划调整一项重要举措,对实现空间对接、经济互促、资源服务共享,加强济南各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将对济南市构建一核十射的“米”字型高铁网络、强化全国性中心枢纽城市地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该负责人说,济莱高速铁路已取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控制性工程雪野隧道已于2017年12月29日先期开工建设,随着各项前期工作的推进,项目基本具备了全面开工条件。济莱高铁全部位于济南市境内,实际上已成为济南市境内的一条市域铁路,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济莱高铁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正在组建项目公司,下一步济南市发改委将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尽快完成初步设计批复,确保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成、早投运。他说,济莱高铁争取今年上半年开工。

不过他表示,济莱高铁虽然按照350公里/小时的标准建设,但是济莱之间不适合跑350公里,一是从运营成本的角度考虑,另一个是为了区域发展,方便居民出行,“设站较多,速度难以提起来。”

黄台联络线建成后济南站到济南东用不了10分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国际国内交通大格局中,超前谋划建设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工程,强力推进济郑、济滨、济济(宁)、莱临(沂)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构建“米”字型高铁网。

郑济高铁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正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聊城(豫鲁省界)至济南枢纽,新建线路长164.959公里,包括济南枢纽、德州、聊城地区相关工程。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324.5亿元。山东段由聊城莘县进入山东省境内,途经聊城莘县、聊城阳谷县、聊城东昌府区、聊城茌平县、德州齐河县、济南长清区、济南市中区、济南槐荫区到达济南西站,增加济南至大明湖一条联络线,改建既有京沪四线和京沪三线。该线路正线在济南地区设计线路长度为34.142公里。该负责人说,郑济高铁也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

济南东站通车后,黄台联络线备受关注。该负责人说,这条联络线有望今年开工。未来济南站至济南东站连通后,市民从济南站出发,不到10分钟便可到济南东站。

目前济南已经通车的火车站有济南站、大明湖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章丘站、章丘北站6座车站,将来郑济高铁、济滨高铁、济莱高铁、济济(宁)高铁等通车后,济南将新增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东、遥墙机场、济阳、商河、长清、平阴等10座高铁站,济南北站也在规划中,未来济南将有近20座客运站。

[责任编辑:杨凡、于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公安2019年打好扫黑除恶等“六场战役”

山东公安2019年打好扫黑除恶等“六场战役”记者日前从山东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将围绕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突出打好政...[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31

山东人社打通“引才链条”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改革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改革2019年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着力推动人才制度创新,落实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日前,山东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在...[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31

山东进一步简化职称申报评审 取消不必要证明

山东进一步简化职称申报评审。取消不必要证明为积极推进职称工作“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在职称申报评审中的堵点难点,近日,山东省人力...[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31

山东省软件业务收入2018年迈过五千亿元大关

山东省软件业务收入2018年迈过五千亿元大关记者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2018年,全省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028亿元,增长14.9%;利润434亿...[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31

山东省搭建远程医疗平台 县医院病人享省级专家病理诊断

山东省搭建远程医疗平台。县医院病人享省级专家病理诊断。[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1-31
山东发布2019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山东发布2019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山东发布2019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