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总书记点赞的耿店村,“棚二代”示范园孕育新梦想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1-25 09:06:01

“棚二代”示范园孕育新梦想

总书记点赞的耿店村,正打造农业生产、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产业集成

大学生参观耿店村,感受乡村振兴的力量。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说

1月24日,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这个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村子,阳光暖暖。

进入腊月,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更忙了。一方面,他得随时了解蔬菜的长势和市场行情;另一方面,还要接待各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这天,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任堤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彬,带着村干部来参观学习。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充满了清新气息。李志彬看着绿油油的尖椒,羡慕之情溢于言表:“一个棚一年毛收入五六万元,真让人眼馋啊!”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谈到乡村振兴时,他说看了一篇报道,介绍耿店村现在有一个好现象,种大棚的中青年越来越多了。这篇报道,正出自大众日报。

耿遵珠说,总书记“点赞”后,耿店村一下子闻名全国。他粗略统计了一下,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约有1000人次。

“我经常给参观者说,耿店模式可以‘复制’。”耿遵珠说,耿店村离县城有35公里,人均只有2亩地,条件并不好。耿店村能做到的事情,其他村也能做到,关键是村党支部要唱主角,带领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耿遵珠这番掏心窝子的话,说的来参观的人频频点头。在耿店村转了一大圈,李志彬总结说:“耿店村最大的特点,就是村党支部一心一意领着全村人往前奔。他们利用股份制方式组建合作社,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建育苗场、蔬菜交易市场,办了许多一家一户办不成的事。”

“以前总觉得种地赚不来钱,很难留住年轻人。耿店的做法让我们找到了路子,关键是村里要有产业。”东昌府区侯营镇曲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志,一直为村里留不住年轻人而犯愁,在耿店村,看到这么多青年回来种菜,他感觉找到了办法,“耿店村返乡种大棚的年轻人已接近100人,这其中有中专生,也有大学生。在他们的带动下,大棚不断改造升级。前有车,后有辙,跟着耿店学,我们村要因地制宜筹划发展蔬菜产业。”

被众人羡慕夸奖的耿店村人,却打开了新的视野,正在谋划更大的发展。

“棚二代”耿付建,文文静静,戴着眼镜。他在深圳打工5年,回村种了5个大棚,去年纯收入17万元。但他没有满足,反而更看清了差距:“村党支部组织我们去外地参观,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兴十四村,‘智能温室’一个就有1万多平方米,耿店的大棚一个才1000平方米露头。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公司无土栽培更是了不得,人家的蔬菜没有农药、化肥残留,走高端市场,价格比我们的贵了很多。”

“耿店村被总书记点赞,是肯定,更是鞭策。一路参观下来,我们看到了差距,更树立了信心。蔬菜产业要想大有作为,必须大胆地闯、勇敢地试、拼命地干。”耿遵珠说。

如今,耿店村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公司合作,流转周围村庄土地800多亩,投资7000万元,建设“棚二代”科技示范园,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培训、农业技术示范展示、旅游观光与采摘于一体的产业集成。目前,在示范园里,4栋现代化玻璃温室和16栋日光温室拔地而起。

在“棚二代”科技示范园的钢架结构大棚里,青年农民张雪梅正在栽培西红柿苗。这样的大棚,高5米多,每座有1800多平方米,拖拉机在里面可以撒欢地跑。“和以前比,真是‘鸟枪换炮’了。我们应用的是水肥一体化椰糠无土栽培技术,采取计算机管理、流程化操作、工业化生产,劳动强度降低了很多,生产的高端西红柿,主打北京、上海等市场。”张雪梅说。

“以前耿店可以说是盲目发展,走到哪算哪。”耿遵珠说,“按照总书记‘乡村振兴要规划先行’指示要求,我们聘请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耿店村乡村振兴规划,确定了‘两步走’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兆雷 玉国)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战友追忆英雄民警别立福生前:为防止袭击队员,他死死抱住嫌疑人

战友追忆英雄民警别立福生前:为防止袭击队员,他死死抱住嫌疑人

据王合派出所所长贾方强介绍,当时分了好几个组对嫌疑人进行抓捕,别立福是其中一个组的组长,在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别立福被嫌疑人刺伤,刺...[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光明日报:一天17元,山东让入园成为幸福起点

光明日报:一天17元,山东让入园成为幸福起点

这是济南历下区景城幼儿园,一座建在小区里的现代化幼儿园。”底气十足的话语让人们看到这里的学前教育步入了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1-24
山东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山东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山东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山东煤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等人违规接受宴请、礼品等问题。[详细]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9-01-24

大风降温今夜来袭,山东部分地区后天最低温-8℃

今天夜间开始,终于要来一场冷空气了,以济南为例,今天最高气温达到13.3℃,而预计明天最高气温只有5℃,最低气温也明显下降,26日早晨鲁...[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4

山东召开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

山东召开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1月23日下午,山东召开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委网...[详细]
网信山东 2019-01-24

冷空气马上到!山东周五最低温将跌至-8℃ 阵风7级

明天开始,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天气再度回归寒冷,同时伴有6-7级阵风。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西北的西部、鲁西...[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1-24
95秒丨寒假去哪儿? 电玩城、书店成了孩子解压的地方

95秒丨寒假去哪儿? 电玩城、书店成了孩子解压的地方

寒假一来,孩子的学习任务虽然不能丢,但毕竟是放假,对于孩子而言,把握机会多玩 才是硬道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山东公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587人受到责任追究

587人受到责任追究1月24日,受山东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1-24

山东三件“国宝”即将亮相《国家宝藏》 林心如充当“守护人”

据了解,这三件宝物分别是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明衍圣公朝服和战国铜餐具。1991年冬,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齐鲁石化...[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1-24

山东一厅官违规接受宴请、收礼被通报

。2018年5月,杨成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