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587人受到责任追究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赵小菊

2019-01-24 18:58:01

1月24日,受山东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8个方面110项问题中,金额类问题31项,涉及资金196.09亿元,已整改178.79亿元,整改率91%;非金额类问题79项,整改率93%。通过整改,上缴国库13.93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4.23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9.23亿元,盘活资金38.19亿元,规范管理事项302件。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对审计移送的312件问题线索进行了查处,587人受到责任追究。

3790余万元乱收费被退还企业

对于决算草案编制和预算执行不规范问题,16个省直部门22个二级单位已按规定收回欠缴的房租、物业费等114.39万元,补记资产1.07亿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13个省直部门和19个二级单位按规定收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差旅费等14.77万元,制定、修订内部控制制度24项。

税收征管不够严格问题方面,少征的14.84亿元税款,已补征入库12.84亿元;多征的税款4087.18万元,已全部办理抵退;延缓申报税款的已补缴滞纳金3054.9万元。19户高新技术企业和131户小微企业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问题,已全部落实到位。11个县依法依规清理了自行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违规转引、返还税款问题加以整改,收回资金1915.2万元。

针对审计查出的乱收费问题,相关市县采取退还企业、收缴国库等措施对乱收费问题进行清理整顿,共退还企业3790.12万元、收缴国库137.26万元。

4118万元重复领取的养老金被追回

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查出的问题,89个市县的34804家企业欠缴的养老保险费已补缴32.95亿元;99个市县向死亡人员亲属下达缴纳通知或通过经办银行代扣,追回养老金或补助1951.04万元;93个市县社保经办机构相互配合协查,清理重复享受的养老保险,追回重复领取的养老金4118.02万元。

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查出的问题,违规享受住房或货币补贴的304户家庭,246户被取消资格,腾退住房111套,收回补贴17.83万元,58户调整相关待遇;挪作他用的126套保障房已全部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超过1年以上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4515套保障房,1460套已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29.6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完毕

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省财政厅督促相关市县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债务资金早支出、早见效,同时督促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公益性资产,推动企业规范化、市场化管理。3个市和9个县以公益性资产抵押等方式融资已归还28.01亿元,其余已制定债务化解方案;由于项目进展缓慢、工程未达到付款条件等原因造成5个市和21个县债务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问题,相关市县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完善相关手续,并按工程节点拨付项目资金;1个市和5个县地方政府债券29.65亿元全部置换完毕;68家政府融资平台完成公益性资产剥离。

为防控金融风险,8家银行分别收回向房地产、“两高一剩”行业提供的融资59.05亿元、4.36亿元,6家银行通过增资扩股、资产置换、提前兑现等方式解决虚假处置不良资产问题,7家银行对不同期限、不同种类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混同投资问题进行清理规范,9家银行收回空转信贷资金34.06亿元。

3811万余元污水处理费被追缴

针对审计查出的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经整改,51处违章建筑、42处养殖场和采砂点已拆除或停止营业活动,67家企业废水排放已达到国家规定标准,54家企业已办理排放许可证,51个未按期完工的水污染防治项目已完工47个、20个未开工项目已开工13个、12个闲置未发挥效益的项目已采取接入新管网等方式发挥效益,7个市和13个县追缴污水处理费3811.79万元、清理追缴排污费2264.08万元。

审计查出的24座关停煤矿未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问题,16座煤矿开采的土地已全部自然恢复或人工平整,8座完成恢复治理5597.75亩,其余由各级政府和企业按计划治理。

三类问题尚未得到全面纠正

从整改情况看,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已完成整改,但也有部分问题情况较为复杂,尚未得到全面纠正。主要有以下三类情况:一是有些问题因政策尚不完善,涉及多个部门或多个主体,需要沟通协调,合力推动解决。如驻济以外省级预算单位尚未完成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等问题。二是有些问题需要履行相关必要程序,正在持续推进,整改到位尚需一定时日。如保障性住房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问题、项目建设进度慢造成的专项资金未能支出问题等。三是有些资金未收缴到位问题,属于企业破产或经营困难等所致,将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充分考虑企业实际情况推进解决。如参保单位欠缴养老保险费、少征污水处理费和排污费等问题。

为此,审计机关将督促尚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序推进整改,严格落实整改销号,确保真整改、改到位。(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郑茂霞 樊宇明)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山东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山东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山东煤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等人违规接受宴请、礼品等问题。[详细]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9-01-24
95秒丨寒假去哪儿? 电玩城、书店成了孩子解压的地方

95秒丨寒假去哪儿? 电玩城、书店成了孩子解压的地方

寒假一来,孩子的学习任务虽然不能丢,但毕竟是放假,对于孩子而言,把握机会多玩 才是硬道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山东一厅官违规接受宴请、收礼被通报

。2018年5月,杨成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1-24
山东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张建华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

山东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张建华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

山东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张建华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2019年1月24日上午,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4
三十年的坚守:记齐鲁交通高速公路建设者的一天

三十年的坚守:记齐鲁交通高速公路建设者的一天

对于工程建设者来说,这无疑是块“硬骨头”。建设中他们会碰到什么样的难题?如何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时值年关,《走基层》记者来到正...[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文:省属企业主业一般不超过3个

省属企业主业一般不超过3个1月2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为深入学习...[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