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区域消费洞察报告:山东线上消费增速居东部首位

来源: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1-24 09:41:01

中国这么大,哪个地域的人最爱买买买?哪里是中国消费增长的新动力?哪里的人喜欢吃,哪里人爱美,哪里的人家装忙?近日,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了《2018区域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依据线上消费数据,描绘了东部、中部、西部及东北部四个区域,以及一至五线及以下不同规模城市的线上用户消费特征,洞察区域用户消费的变化趋势。在2018年,东部地区人均消费额、人均消费量为全国最高,仍是线上消费的主力。

线上消费下沉明显东部地区山东亮眼

从《报告》中的各地区消费相对增长指数来看,2018年线上消费增长出现了明显的下沉趋势:不仅中西部地区成为线上消费增长的新动力,东北地区也因为用户渗透率的提高而出现较快增长;相较而言,东部地区,尤其是北京、天津、上海等较发达地区,受自身基数较大的原因,消费增长相对较缓。其中山东线上消费增长亮眼,在东部地区中居首位,其次河北、浙江、海南等地也增长较快。

同时,不同规模的城市消费增长表现,也进一步印证了消费下沉的趋势。在2018年,线上消费表现为城市规模越小,消费增长指数越高,且五线及以下地区相对增长指数有上升趋势。

在所有品类中,汽车消费的表现最为突出:一线城市对汽车用品消费偏好显著下降,随着城市规模减小,用户对汽车用品消费偏好显著上升,其中以五线及以下地区的汽车用品消费偏好最强,汽车用品相关的消费市场下沉明显,显示汽车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正从一、二线城市发生转移。

从绝对消费量和消费额看,2018年,东部地区人均消费额、人均消费量仍为最高,是线上消费的主力。此外,2018年东部地区人均消费量增速远高于人均消费额增速,反映出东部地区消费品类进一步向生活中的小件商品拓展。

东部地区偏好生鲜、酒类对珠宝首饰品质要求最高

《报告》通过计算不同地区分品类偏好指数发现,东部地区对生鲜、酒类、食品饮料、珠宝首饰等消费有明显偏好,但对服饰内衣、鞋靴等消费偏好较低;此外,东部地区对汽车用品、家居、家电、美护等消费偏好下降明显,可能是受房地产市场及汽车消费市场增长向中西部转移等因素的影响。不过其中广东、海南地区对汽车用品的消费偏好仍然十分显著;江苏地区对家装建材的消费偏好也依然明显。

《报告》同时披露的分品类商品品质指数,体现了不同地区对不同品类消费品质的需求情况。其中东部地区用户除了对食品饮料、酒类商品表现出极高的消费热情外,对品质也是极其重视。同时,东部地区对珠宝首饰的品质偏好显著高于其他品类,也远高于其他地区。但该地区对母婴、生鲜、手机等品质需求较低。报告认为,这或与这一地区生育意愿下降、线上生鲜消费发达使得小额商品消费较多等因素有关。较特别的是,福建地区对母婴产品的消费偏好和品质偏好均较为显著。

总体来看,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认为,不同地区表现出许多不同的消费特征,既反映出不同地区文化生活等地域差异,也反映出经济结构变化的整体趋势:随着宏观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变化,相对于东部地区,中西部维持着较快的增长水平,整体消费增长动能在向中西部转移。报告显示,中西部地区对家具类和汽车用品消费的高偏好,与中西部的房地产、汽车两个产业仍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相一致,进一步印证了区域经济平衡带来的新增长动能。

另外,研究院表示,在不同地区和城市,线上生鲜消费均表现出很高增速,其中基础设施较完善的一线城市尤甚。从一定程度来看,不同地区普遍脱离了对基本消费品的关注,表现出对食品饮料、酒类、鞋靴、服饰等日常消费品的品质偏好差异较小,而对家居、汽车、3C、健康美饰等品质偏好差异更大。(记者 李铁)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企用地难如何破?山东省权威部门用这13个关键词讲透了

民企用地难如何破?山东省权威部门用这13个关键词讲透了

民企用地难如何破。土地是发展之基,也是多年来束缚民企发展的一道“紧箍”。[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1-24
发展乡村游,完善“山东客栈”标准

发展乡村游,完善“山东客栈”标准

发展乡村游,完善“山东客栈”标准鲁网1月24日讯。1月23日,2019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详细]
鲁网 2019-01-24
山东: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用地保障

山东: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用地保障

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用地保障土地是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要素。我省出台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24
山东细化实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任务

山东细化实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任务

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是我省全面落实水安全保障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实施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1536个;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建立见效...[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24

省属企业分布行业广,国资国企改革重点指向全而不精

省属企业分布行业广,国资国企改革重点指向全而不精鲁网1月24日讯。我省一直重视引导省属企业明确主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24

构建山东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

构建山东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记者方垒通讯员赵新报道本报济南1月23日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是我省全面落实水安全...[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1-24

山东省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一证办理”

业资格考试登记表》,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发放“一证办理”。本次改革共涉及25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具体包括注册建筑师、...[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1-24

今年去哪发展?这篇重头文章说透山东选才用才新动向

回望2018年,山东热词很多,但要说最热的,非“新旧动能转换”莫属。环顾四周、反观自身,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势在哪里?山东上下一致...[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1-24

加强“打非”!山东严打拆箱组装包装烟花爆竹

加强“打非”。山东严打拆箱组装包装烟花爆竹近年来,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合法经营企业无事故,但非法生产经营事故时有发生。[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24

山东省河湖违法行为整治将列时限清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让河长湖长制发挥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的实在作用。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详细]
鲁网 2019-01-24

河长是个什么“官”有多大“权”?来看山东新出台的方案

日前,《山东省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工作方案》印发,对这些问题作了更进一步的规定、解释。《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河长巡河...[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