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眸2018|山东工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通讯员:管晓艳

2019-01-11 18:54:01

齐鲁网1月11日讯 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回眸2018,山东工业和信息化总体呈现“稳、进、提、强”的发展态势。工业运行总体平稳,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左右。动能转换加速推进,预计全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均有增长,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万亿元,同比增长态势已然锁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主体活力不断增强。26家企业新入选国家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去年1-11月,全省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147.2万户,实有民营市场主体达到879.2万户,比2017年底增加88.5万户。7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18年山东工信系统强增量、优存量,工作可圈可点

通过出台实施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新材料四个规划,建立“六个一”推进体系。“儒商大会”现场签约49个项目,70%已启动实施。出台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压减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产能60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得到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以做优做强铝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地炼产能优化整合,推动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在印染、铸造行业试点建设共享工厂。累计实施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30个。

创新引领增强动力,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

高质量推进非公经济发展、“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经济类行业协会改革3个省委首批制度创新项目,探索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 3件产品获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占全国三分之一,累计培育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6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6家,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125家。实施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行动,培育支柱产业集群7个、主导产业集群14个。

多措并举推进融合,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

培育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6个,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10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项目5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9个,争取国家智能制造专项13个、试点示范项目11个,数量居全国前列。推动超过7万家企业上云,为企业节约信息化投入超过10亿元。

瞄准短板攻克难点,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安全发展

扎实推进化工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化工企业评级评价,分三批认定65家化工园区和7家专业化工园区,启动城市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工作。促进低速电动车规范发展,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制定绿色制造地方标准,主导编制循环经济两项国家标准,绿色制造、能效“领跑者”入选国家队数量居全国前列。

降本减负优化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动支持实体经济、非公经济若干政策落地,牵头开展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去年1-11月,全省规上工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86.6元,同比降低0.5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抓好企业家精准培训,全年培训2000人。稳步推进盐业体制改革,食盐专营规范有序,盐业发展更具活力。强化运行监测预警和协调服务,在全国率先编制发布省级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居安思危,从全省工业看,效益增长对资源性行业依赖仍然较大,去年,钢铁、煤炭、建材、化工产品价格高涨,对全省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超过60%。随着四季度以来市场需求下降,产品价格持续回落,工业效益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同时,我省制造业还存在着研发投入低、增值率低、利润率低、国际化率低、人均产出率低和国际知名品牌少的“五低一少”问题,资源环境约束加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也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机遇同样存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从深化改革开放、新技术革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市场需求持续扩大、补齐民生短板七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我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并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了具体部署。我省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产业协同配套能力强,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山东194家A股上市公司中,制造业148家,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四分之三;88家企业入围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数量全国第一;40个品牌被评为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随着“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可以更好地吸引各方资源,形成规模效应。同时我们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将为我省新动能的发展腾出广阔空间。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各级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制度创新,集中推出“双招双引”“一次办好”等创新举措,营商环境、服务效率持续改善。可以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完全有基础、有能力率先实现突破。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管晓艳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庞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调整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省内高速限行时段

山东省调整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省内高速限行时段。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决定自2019年1月15日起,对危险物品运输...[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11

2019年山东民生清单公布 居家养老步入快车道

居家养老步入快车道1月10日,山东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动态调整低保标准2018年,统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城乡居民人...[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1-11

山东省调整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省内高速限行时段

山东省调整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省内高速限行时段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决定自2019年1月15日起,对危险物品运输车...[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1-11

山东省将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巡访制度

山东省将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巡访制度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山东省将继续推进医养结合,完善养老护理体系,重点加强...[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11

山东:拿出真金白银,让民企减税降负更“解渴”

山东:拿出真金白银,让民企减税降负更"解渴"为民营企业增信心、鼓干劲,要落实到急企业之需、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上。税费负担一直是民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