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同等对待同等服务 山东检察机关让民企更有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耿琰

2019-01-09 11:12:01

齐鲁网1月9日讯  

0109_2_副本.jpg

闪电新闻记者从省检察院今天的召开的“山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社会敏感度高、经济关联性强。因此,山东检察机关在办案、监督和提供司法服务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平等保护、谦抑审慎文明、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同等对待、同等保护、同等服务,在法律上一视同仁,努力让民营企业更有获得感、收益率、满意度。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及时启动办案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将经济影响评估与办案风险评估相结合,实行一案一评估。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涉民营企业的重大复杂敏感案件,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加强与公安、法院、以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共同研究处理对策,确保执法效果。建立案件会商制度,对办理的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注意听取工商联、行业商会的意见,加强与市场监管、知识产权、招商引资等领域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形成了良性互动积极关系。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作用,进一步畅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企业投诉,优先办理涉企案件,优先处理企业维权,努力做到“最多跑一趟”“一次就办好”。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涉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举报案件410件。研发应用集案件程序信息查询、权利告知、预约登记、申诉申请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全网通”服务平台,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更智能、更精准的检察服务。

二是把好法律政策界限。准确把握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正常经济活动,除法律、行政法规明确禁止外,不以违法犯罪对待,坚决避免“办理一个案件,搞跨一个企业,失业一批工人”现象发生。在办案中,注重做好“四个区分”,准确区分民营企业正当融资行为与非法集资犯罪的界限、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制过程中的产权纠纷与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犯罪的界限、民营企业实施的单位犯罪与企业负责人实施的个人犯罪的界限、民营企业财产和企业家个人财产的界限,严格把握认定标准,确保了相关案件依法准确规范办理。

三是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刑事案件过程中,坚持惩治违法犯罪与保护合法经营并重,优先考虑企业生存发展,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件,符合从宽处理条件的,依法从宽处理,切实做到依法惩治犯罪者、支持创业者、挽救失足者、教育失误者。认真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规定,坚持慎捕少捕不捕,用好不起诉权,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民营企业或其工作人员,慎重采取强制措施,依法运用不起诉权和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可以采取较为轻缓、宽和措施的,尽量不采取限制人身、财产权的强制性措施,不该封的账号、财产一律不封,不该采取强制措施的一律不采取。开展补充侦查、提取证据、调查核实等工作时,注意为民营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尽最大努力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四是积极推进综合整治。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民营企业周边治安乱点的专项整治,净化民营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提高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结合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把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与化解矛盾、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全面推行“三段式”矛盾化解体系。在办理涉民营企业的案件中,注重剖析典型案件和发案规律,发出检察建议168件。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耿琰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通报8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 涉济宁等6市

山东通报8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 涉济宁等6市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公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8起住建领域拖欠建筑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这8起典型案例涉及德...[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山东省脐血库造血干细胞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揭牌

山东省脐血库造血干细胞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揭牌

1月8日上午,山东省脐血库造血干细胞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南郊宾馆新闻发布厅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山东发行纾困专项公司债券 助力民营企业融资

山东发行纾困专项公司债券。助力民营企业融资新华社济南1月8日电(记者邵鲁文)记者从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将在上...[详细]
新华网 2019-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