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阅齐鲁》编导李明:遗憾会有,努力却会没有遗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9 09:50:12

齐鲁网12月29日讯 空中漫步,领略黄海明珠,穿越时空的魅力;山海之间,品读滨海大城,壮丽崛起的传奇;与时代共舞,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深蓝。

12月29日21:22,山东卫视,十集大型航拍纪录片《飞阅齐鲁》播出最后一集,山东经济龙头、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青岛将秀出空中颜值。《飞阅齐鲁》青岛篇编导李明讲述了拍摄背后的故事。

9月12日

“@所有人:通告。直升机组全体人员注意。明日4:30进场。各单位做好全天飞行准备。制片保证好现场餐食。晚上注意休息!收到回复!”

晚8:10,工作群里传来航拍协调张弢的通告。明早,青岛航拍就要正式开始,窗外夜空下隐约看到浪花涌动。

半年多的准备,明天就要付诸实施,内心紧张激动。

《飞阅齐鲁》,我负责青岛市,这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节点上,以航拍语言表现青岛的一次重大机会,对我来说,或许以后不会再有。

锐智九州是《航拍中国》团队,技术水平不必说。8月底带其无人机组拍帆船比赛和啤酒节,拍到很炫的画面。

全程上飞机,感觉责任沉重。

工作现场1.jpg 9月13日

闹钟4点响起,睡得很晚,头脑有些昏沉。

大堂沙发上坐着机长张庆攀、摄影师李金镜、团队老总王连明。制片沈奥成递来热热的咖啡,很提神。

张机长飞过很多地方,西北人,中等个头一脸憨厚的。李金镜是老同事,十几年前开始接触航拍,现在已经拍过《航拍中国》等大制作。

停机场上,张弢带着机务组正在做起飞准备。他言语不多,温顺和善,是航拍团队的总管和运转枢纽。航拍不仅要“看天吃饭”,还要协调空管。青岛不仅有民航机场,还有海空军机场,训练密集。张弢要做大量工作。

天色渐亮,崂山与海面交际线上,堆集着深灰色云层。天气预报青岛连续好天,顺利的话,也许三四天完成。

张机长和副驾武曙光发动飞机。金镜坐到摄影师位置上,调试设备,十几年前航拍,摄影师和摄像机还需固定在舱外。现在,控制台在舱内,控制先进的陀螺仪摄像头,通过监视器看画面。金镜说即使推到近景,也能完全消解机身的抖动,给摄影更大的发挥空间。

我坐到摄影师旁边,攥着塑料袋和拍摄方案。看到我的状况,王总坐了进来。

飞机稳稳起飞,然后一个前冲到了海上,向崂山飞去。

三十分钟里,我头晕目眩,极力控制呕吐的感觉。王总调度飞行角度,金镜聚精会神捕捉镜头。飞机在云雾中穿行陡峭的山谷和怪石嶙峋的山头。

扛过最初的不适后,我渐渐打起精神,观摩学习。下一次我必须保持清醒。

1小时后,飞机开始沿着海岸向西飞行。张机长驾机技术一流,而且擅长飞出极佳的角度与运动。老城区,东部城区,海滩等都拍的很不错。

回程路上发现天空中漂浮着几朵白云,张机长迅速拉升,绕到白云后面,拍到了穿过云朵眺望城市的画面,神奇的是,飞机闪着光晕同时出现在白云上!

不知不觉间,两个小时的飞行结束,我庆幸自己闯关成功。

72D963FD8B03BC9D1EA82D1499D72AD0.png

下午4:00飞第二架次。

我在武曙光帮助下确认拍摄点,提示金镜打算表现什么,他和张机长商量怎么飞。

俯瞰浮山湾畔的东部高楼群,更有“向海而立”的气势!这是92年后青岛发展力量的一次爆发。金镜说上午就拿下一个展现城市宏大气势的长镜头,并叮嘱一定要用上。他对自己拍的好画面相当自恋!

老城区是青岛历史文化的灵魂,必须拍出她动人心魄的美丽。金镜说可以发挥陀螺仪的优势,在移动和压缩中创造视觉冲击。

这次把青岛国棉老厂区纳入,是因为青岛曾引以为傲的纺织业,虽然在城市转型中消失了,但承载历史老厂房却成为新业态的生长空间。这是一种城市精神。

胶州湾是青岛的起点,老城在湾口一角上落地开花,现在城市已经把胶州湾揽入怀中。最先跨越的就是青岛港,我们调度各种角度,拍出前湾港集装箱码头的宏大气势。

返程路上发现一艘满载集装箱的大船正在驶来,金镜调度飞机先迎面过顶,再绕飞将巨轮与城市压缩成一个画面。这么经典的画面真够运气。

张机长耐心把画面飞完,然后贴着海面高速回返,让我体验了一把“高速飚机”。

今天拍得很顺利,但是晚上天气开始变卦,阴云密集起来。

通告明早4:30集合进场。不能左右老天,但不能松懈自己。

9月16日

连续两天4点起床,都因下雨取消飞行。

看素材,拍到很多超乎预期的画面,东部城区与老城区对比鲜明,这是青岛四十年发展留下的漂亮年轮。

这次“飞阅”,怎样以改革开放的话语,讲述青岛的今天与昨天,带给观众新奇而强烈的感受?怎表现述城市的历史与人文、情感与温度、智慧与开拓?

要拍到有故事的地方,拍出地方的故事。比如老城区的保护、工业遗迹的延续,啤酒节的生长等。

锐智九州老总王连明是山东人,他的团队不仅敬业,而且水平很高。我很感激他第一次航拍能在飞机上,让我有缓冲余地和学习机会。

17BB931946C1F935A592DAA80DB86A08.png

9月17日

4点起床。不下雨了,但乌云密布。

以为今天又没戏了,结果乌云的天空闪开一个巨大的缝隙,作业!

飞机九点钟升空,直奔西海岸。

西海岸新区是青岛市近十年写就的新篇章。1984年,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在这里,当时过海靠轮渡是巨大阻碍。2011年“桥隧双通”推动西海岸驶入快车道,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

与东部城区不同的是,这里更加注重生态宜居的理念。

我们拍了她精心规划的海岸带,城区簇拥大片绿地。生长着海洋科技、高端制造、影视文化等新业态,被称为新一代模范城市的典范。

金镜与机长默契配合,奉献出相当精美的画面。

工作照3.jpg

9月18日

准点醒来。天空厚云连着薄云,偶尔透出蓝天。

张弢来房间商量拍摄计划,红岛经济区一路,因紧靠民航机场,协调难度太大,改为无人机去拍摄。

下午起飞拍13号轻轨沿线,这里是青岛海洋科研、海洋经济聚集地,国家海洋战略的发展高地。鳌山湾畔是将要崛起的又一个城区。

这一路拍得很轻松,到处青山绿水,海岸优美。

降落后,张弢通知空军同意今晚夜航计划。大家就在停机场匆匆填了下肚子,等到7:30左右,天空又开始飘落雨丝,我正犹豫是否改期,王总说机会难得,不能再等。于是再次起飞,抢在雨前拍下华彩纷呈、美轮美奂的城市夜景。

今天,收获颇丰。非常感谢!

9月21日

早晨起来直奔停机场。

已经连续两天天大雾,今天雾气稍有消散,仍然能见度不好。想起王总的决断,无比英明!昨天张闻兵主任来青,今天转场日照。这是能否拍到跨海大桥的最后机会。

张主任决定飞一次,也许能拍到雾中大桥的别样画面。我们直奔胶州湾,进入湾口,朝着大桥方向靠近,再靠近,终于发现它淡淡的身影。

跨海大桥是不能错过的,而雾中的大桥身影确实风采不同。

遗憾会有,努力却会没有遗憾。

工作现场2.jpg12月22日

29日,《飞阅齐鲁》青岛篇将在山东卫视播出,它是《飞阅齐鲁》的最后一篇。从五月开始,编导们在张闻兵、刘卫斌两位主任带领下历经艰辛,现在一篇篇精美制作已经陆续跟观众见面。

每次努力都想做到最好,每次也都喜悦跟着后悔。评价节目的是观众,总结得失的是自己。也许最该感谢的是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从空中全面感受这座城市的成长魅力,讲述她的故事。

感谢优秀的航拍团队,感谢青岛给予帮助的单位和朋友,一部片子,凝结着我们共同的努力和付出。

在节目即将播出之际,我想分享的,正是这些难忘的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彭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污染叠加沙尘!11月份山东全省空气质量有所反弹

重污染叠加沙尘。2018年11月,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31μg/m3;最差的城市是菏泽市,为97μg/m3。[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9
2019“一次办好”怎么干?一份工作手册请查收

2019“一次办好”怎么干?一份工作手册请查收

2019“一次办好”怎么干。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到3360项,压减54.4%,市县行政权力事项分别压减了42.6%和24.2%。[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8-12-29
12月“山东好人”发布仪式在潍坊青州举行 60人登榜

12月“山东好人”发布仪式在潍坊青州举行 60人登榜

12月28日,12月山东好人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潍坊青州举行,经全省各地广泛推荐、评委会评选、媒体公示等环节,“助...[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确保“两节”风清气正,省纪委这样说

[详细]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8-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