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男性过量饮酒率高达22.1%  50岁左右达到最高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5 10:25:12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高死亡率可能与我省居民面临的一些危险暴露因素密切相关。以胃癌为例,其危险暴露因素包括过量饮酒、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爱吃高盐腌制食品等。在饮酒方面,男性平均每天摄入纯酒精超过25克,女性超过15克,即为过量饮酒。我省男性过量饮酒率高达22.1%,而女性仅为0.5%,性别差异明显。男性从18岁开始出现过量饮酒者,并随年龄增加比例迅速上升,至50岁左右达到最高峰,过量饮酒率超过30%。我省男女性胃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检出率均超过30%,并且感染者年轻化趋势明显,19-34岁人群阳性率随年龄增长而迅速上升,此后基本稳定。

又如肺癌,其危险暴露因素主要是吸烟和空气污染。在吸烟方面,我省男性吸烟率远高于女性,尤其50岁以上男性的吸烟问题最为严重。而除了室外空气污染,使用不清洁燃料(如木材、农作物废料、木炭、煤炭等)进行取暖和烹饪,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我省城市居民不清洁燃料暴露率为9.8%,而农村居民则高达45.3%。

体重超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暴露因素之一。我省男性超重率为30.1%,女性为31.1%。男性体重超重率在35-64岁最严重,女性则在45-74岁最高,均超过50%。而缺乏运动是导致超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大数据分析发现我省居民缺乏运动问题也较严重,全人群居民缺乏运动率高达76.9%,男女性在各年龄段的缺乏运动率均较高,尤其是18-45岁人群的缺乏运动率超过了80%。

这些结果提示我们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要合理饮食,每天尽可能摄入更多种类的食物,粗细搭配,平衡饮食。二要适量运动,加强身体活动,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日常生活少静多动。三要戒烟限酒,国内外科学证据表明,越早戒烟越有益健康,喝酒不能带来任何健康收益。四要心理平衡,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调整与心理锻炼,必要时请及时求医。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刘洋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小麦冬前苗情总体较好 一类苗面积比去年增加

山东:小麦冬前苗情总体较好 一类苗面积比去年增加

山东:小麦冬前苗情总体较好 一类苗面积比去年增加[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山东将遴选推荐“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之星

山东将遴选推荐“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之星

山东将遴选推荐“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之星[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山东发文要求各地排查风险隐患 做好农业安全生产

山东发文要求各地排查风险隐患 做好农业安全生产

山东:做好当前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取消跨省收费站,山东发出高速复合通行卡!怎么用看这

取消跨省收费站,山东发出高速复合通行卡!怎么用看这

取消跨省收费站,山东发出高速复合通行卡!怎么用看这12月23日,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联网结算中心、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见证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4
山东水法知多少?全省有水利法治建设示范点40个

山东水法知多少?全省有水利法治建设示范点40个

山东水法知多少。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建德介绍,两年来,山东在水法规制度建设成果丰硕,按照《山东省水法规体系总体规划》和《水利立法管理办...[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