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回拖欠款3900余万 山东公安机关严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通讯员 刘贵增 吴永华

2018-12-24 16:37:12

齐鲁网12月24日讯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将依法打击处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事件,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工作来抓,部署全省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嫌疑人,有效遏制了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在打击欠薪逃匿、追缴被拖欠工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11月,山东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案件涉及被拖欠工资人员4500余人,通过立案查办追回拖欠款3900余万元。

抓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上网逃犯李义_副本.jpg

王某某“人间蒸发”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被批捕

2018年4月25日,高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公安局移送线索:2015年8月3日至2016年3月在高唐县某社区新农村改造工程施工中,山东某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高唐项目负责人王某某拖欠李某某等人工资款99.3万余元,现该王无法找到。

接报后,高唐县公安局即开展调查并查明:该高唐项目负责人王某某自2015年8月3日至2016年3月承接该社区新农村改造工程施工中,拖欠李某某等18名农民工工资共计99.3万余元,后经高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并逃匿。高唐县公安局依法立案侦查,6月28日,将该王抓获并刑事拘留。7月12日,高唐县人民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

李某某“躲猫猫”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批捕

2018年6月8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根据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事劳动局移交案件线索立案侦办李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经查:2017年4月李某某与某太阳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约定,由李某某出资,该太阳能有限公司提供土地建设太阳能科技孵化基地项目工程。该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后该李先后与庞某、饶某等签订劳务分包合同,由其支付务工人员的劳动报酬。但该李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近100名务工人员总计约170万元劳动报酬,在泰安高新区劳动监察部门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后仍未支付,并采取改变住所地、更换手机号码等方式躲避支付。8月23日该李被抓获并刑事拘留,9月6日被批准逮捕。

田某某等拒不支付800万劳动报酬案被批捕

2018年2月5日,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交案件称,田某某、袁某某、田某等3人拖欠船员工资数额较大,现均已逃匿。

荣成市公安局依法立案侦办,经查,自2016年以来,田某某、袁某某、田某3人共拖欠9条渔船150名船员工资800余万元。通过工作,2018年2月9日至10日,该3人分别在青岛、烟台等地被抓获并刑事拘留。3月16日该3人因涉嫌拒不拒付劳动报酬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彭某某积极偿还欠款被取保候审

2018年5月22日,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曹县公安局立案侦办彭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经查,2013年以来,彭某某在曹县承接某居民小区、城市广场等工地楼房的劳务人工,雇佣徐某某、王某某、孙某某等人为其承建楼房,在该居民小区、城市广场已经与该彭结清工程款的情况下,无故拖欠徐某某工人工资、刘某某个人工资等共计69万余元。

2018年10月19日,彭某某被曹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彭某某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主动与工人达成还款协议,其家属先期偿还工人工资15万元。公安机关经与县检察院会商后,2018年11月9日,该彭被取保候审。现彭某某正在积极筹款偿还拖欠的工资。

据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岁末年初,特别是元旦、春节前后,工人讨薪维权呈现“诉求集中、人员集中、时段集中”的规律特点,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将依法审查行政部门移交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依法立案侦查,对暴力威胁、阻碍正常劳动执法活动的,及时立案查办。同时,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分析研判,切实形成打击治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合力,对欠薪企业及负责人保持高压态势,对欠薪逃匿人员穷追猛打,绝不留情。

警方表示,依法支付劳动报酬是企业单位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公安机关敦促欠薪逃匿人员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并积极筹集资金及时支付务工人员工资,对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公安机关将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刑事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刘贵增 吴永华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途经小心!山东新公布31处交通隐患突出路段

途经小心!山东新公布31处交通隐患突出路段

途经小心。山东新公布31处交通隐患突出路段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4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 2018-12-24
山东继续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 突出农村及贫困地区

山东继续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 突出农村及贫困地区

为切实提高2019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自2018年12月25日至20...[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山东省庆祝农村改革40周年主题展在济南举办

山东省庆祝农村改革40周年主题展在济南举办

山东省庆祝农村改革40周年主题展在济南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大众日报社论:坚决把深化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坚决把深化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24
35秒|济南东站就要通车了!航拍大景看新貌

35秒|济南东站就要通车了!航拍大景看新貌

12月26日济青高铁开通,济南东站也将同步启用。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济南东站”的站名已经安装完毕,南广场市政配套设施施工基本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五集政论专题片《筑梦之路》引起强烈反响:展现辉煌成就 凝聚梦想力量

五集政论专题片《筑梦之路》引起强烈反响:展现辉煌成就 凝聚梦想力量

五集政论专题片《筑梦之路》在山东卫视播出来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2-23
德州:水兵冰湖救人不留名 被救者千里送锦旗感恩

德州:水兵冰湖救人不留名 被救者千里送锦旗感恩

12月7日,正在老家山东德州休假的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战士魏金凯,遇到一不慎落入冰湖的男子,魏金凯跳入湖中将男子救起后,默默回到了...[详细]
齐鲁网 2018-1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