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立改革开放潮头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侧记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12-17 08:45:12

“2017年,全省GDP总量达到72678.2亿元,是1978年的322倍;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789元、15118元,分别是1978年的94倍、131.5倍。”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解说,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12月16日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在山东广播电视台12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颁奖典礼伊始,大屏幕上几条不断上扬的曲线,展示了山东40年来一次次跨越式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的轨迹。

为大力宣传改革开放过程中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在全省联合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评选活动”。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共有感动山东人物(群体)181个、最具影响力的事件167件参选,经过初选、公众代表投票、评审委员会投票、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感动山东人物(群体)40人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40件,正式向全社会发布。

颁奖典礼通过回顾齐鲁大地上那些曾经激荡岁月、推动历史的事件和典型人物,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积极作为,乘势而上,勇立潮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作为小井村“包产到户”改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时任菏泽东明县小井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李鹏举第一个上台,他的回忆把观众的思绪一下子带到了改革开放春风初拂的1978年。

面对农村生活极度贫困的现实,根据农民的强烈要求,小井村在全省率先实行“包产到户”,拉开了全省农村改革的序幕。“包产到户顺应了农民需求,也得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体现了党委政府的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李鹏举说。

解放思想,打破旧的桎梏——从农村开始,改革开放春风吹遍齐鲁大地,率先破冰、持续突围、创新创造的活力在山东汇聚,热潮涌动。

“1984年,中国的乙烯产量在全球还排不上号。今年,我们国家乙烯产能已经突破了2455万吨,在全球排名第二位。”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值班长石文革,是1987年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开工建设的见证人代表。30多年来,他坚守在齐鲁石化乙烯装置岗位上,亲眼见证了中国乙烯产能从落后到领先世界的过程。

胶州湾大桥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第一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2011年建成通车。山东高速集团青岛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兆星是见证人代表。他说,在北方冰冻海域修建这样特大型桥梁工程,施工难度相当大。经过对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建造技术的科技攻关,工程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从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向海洋要药”提案,到2018年向习近平总书记谈起打造中国“蓝色药库”的梦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管华诗,把自己40年的人生融入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融入了祖国医药和科研事业的发展。“立志报国,是每一个具体而微的行动。从海洋大省走向海洋强省,从耕海牧渔走向陆海统筹,山东正在扎实迈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略海洋目标要求。”

博兴县教育局原副局长许秀峰,作为全省农村和城镇中小学校舍改造、扫盲和普九工作的见证人代表走上舞台,深情介绍了孩子们上学环境改善的历史变迁。“从黑屋子、土台子,到标准化宽敞明亮的校舍,到率先在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彰显教育公平。山东教育从人口多、底子薄的昨天,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今天,是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最好体现。”

“为百姓创作,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初心。老百姓喜欢听,喜欢唱,就是对我的最高奖赏。”被称为“百姓歌者”的威海市政协副主席、威海一中副校长戚建波动情地说。1981年以来,他创作了《常回家看看》《父亲》《母亲》《咱老百姓》《好运来》等近千首作品,唱亲情,唱乡情,都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致力于研制时速600公里高速列车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全省推进“放管服”改革背景下,泰安市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见证人代表——泰安市编办调研员贾代常;“沂蒙新红嫂”代表朱呈镕;带动村民致富,发展现代企业的邹平市韩店镇西王村党委书记、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刘续兵、王勇、许秀峰、苗刚、魏信栋等最具影响力事件的见证者,以及感动山东人物(群体)代表相继登台,讲述自己亲身参与、见证改革开放的过程以及改革开放前后的巨大变化。

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一位位难忘的人物,在现场引起强烈共鸣,观众掌声热烈,动情处热泪盈眶。

“这场颁奖典礼,我们虽然是观众,但是却有很强的参与感,很强的感情共鸣。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和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看完颁奖典礼,济南市舜耕中学教师许梦婕意犹未尽,感慨万分。

“我们40年的改革开放能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就是因为我们不忘本来,继承弘扬了优秀传统;学习外来,借鉴吸收了全球优势;面向未来,创造创新形成了新经验、新模式。”颁奖典礼上,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充满力量的阐释让现场观众沸腾。

刘续兵多次参加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大型活动,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代表,他表示,中华优秀文化蕴涵着超越时代和地域的时代价值,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新征程,一亿山东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必将创造山东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德州:沉下基层改进作风 岗位历练增强本领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德州:沉下基层改进作风 岗位历练增强本领

德州市狠抓作风建设,让干部沉下去,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解决群众所急所难。[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德州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浓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德州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浓雾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