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0年间,他们为什么感动你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即将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6 07:31:12

40年风雨兼程,齐鲁儿女步履昂扬,齐鲁大地翻天覆地,改革发展足迹清晰。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在全省联合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评选活动。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推荐出感动山东人物(群体)181个、最具影响力事件167件,经主办单位初选,公众代表投票、评审委员会投票,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最终确定了40个感动山东人物(群体)和40件最具影响力事件,以及提名名单,从12月11日起予以公示。

这是一张踏准改革开放脉搏、展现山东历史巨变的时间表,这是一幅融入时代鲜活价值、描绘齐鲁儿女卓越风华的缩略图。40年来,齐鲁大地上涌现出无数改革者、奋斗者,40个感动山东人物(群体)是其中的优秀代表。40年来,齐鲁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辉煌成就,40件最具影响力事件是其生动缩影。透过但不限于这一个个名字、一个个“第一”、一个个数字,沿着改革开放的脉络溯源追流,就能看清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前进逻辑。

“变者,天道也”。在这片古老又年轻的土地上,变革从未停止。山东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与全国发展同频共振。

山东曾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残奥会帆船比赛,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全国健儿和艺术家在这里挥洒汗水和风采。“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放大办会效应,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德州市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麦田守望者”赵振东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一大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用脚踩泥土、走在创新尖端的实践,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心怀天下,敢为人先。”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少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在多个领域闯出第一、走在前列、叫响品牌。

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上世纪七十年代,东明县小井村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在全国率先“包产到户”。进入八九十年代,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潍坊模式”“诸城模式”“寿光模式”享誉全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莱西经验”、莱芜简政放权经验向全国推广,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的“中国水泥第一爆”引领了全国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临沂商贸物流城挺立“南有义乌、北有临沂”的中国批发市场大格局,东营市的南大门大王镇从鲁北第一个“亿元镇”“百亿镇”“千亿镇”到位列全国百强镇……

2005年,两个山东民营企业震烁全国乃至全球。这一年,中国第一片超白玻璃——金晶超白玻璃在淄博诞生,金晶集团也是全球唯一具备生产超大超厚超白玻璃能力的企业;东岳集团成功研发全氟离子膜,中国氯碱行业从此有了“中国心”。

40年砥砺奋进,春华秋实,不忘改革开放初心是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梳理40件最具影响力事件及提名名单,“共享”的身影随处可见。一村一警务助理助推全省乡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稳定,积极开展中小学校舍改造,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城镇新增就业连续14年过百万,在全国率先实现对符合条件的0-6岁听障儿童“发现一例救助一例”,临沂市沂水县殡葬改革的示范效果让群众切实减轻负担……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这片土地上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翻阅40个感动山东人物(群体)以及提名名单,孔繁森、张海迪、孙丕恕、张瑞敏、周厚健、王乐义、王伯祥、朱彦夫、陈叶翠、王传喜……他们当中,有些人的事迹在中华大地上广泛传播,成为一代人的精神标杆。有些人脚踩泥土,心怀群众,用信仰的力量支撑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前行的脚步,带领群众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有些人踩着改革开放的时代鼓点,带领企业冲锋陷阵,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胸怀天下的中国企业家精神。

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山东改革开放走在了前列,发展就会走在前列;什么时候改革开放落后了,山东发展就落伍了。回望历史、学习典型,是为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典型人物(群体)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复兴中,他们的身上积淀着可供学习的精神养分。评选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就是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发展走在前列。

历史是未来的钥匙。随着公示期的结束,山东即将公开发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循着这份“有限”名额的名单,我们看到的是这片土地上,亿万人民群众伟大的首创精神和“无限”的主体地位。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1亿多齐鲁儿女牢记心间。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再领改革风气之先,再立开放波澜潮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书写更加灿烂的中国故事山东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陈雨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援青纪实:立足急需 推动智力支援提档升级

山东援青纪实:立足急需 推动智力支援提档升级

根据中央安排,山东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从2010年至今,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日前,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来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