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援青纪实:立足急需 推动智力支援提档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发东 满倩 王震

2018-12-14 23:25:12

齐鲁网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12月14日讯 自2010年开始,山东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援建工作立足当地急需,不断创新机制,加大智力援青力度。

这两天,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气温降至零下15度以下,但在海拔3300米的刚察县,15个温室大棚里却是生机盎然,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这个基地就是由在3300米海拔的高寒地区种植蔬菜,是一个突破,结束了刚察县冬季没有蔬菜种植的历史。

刚察县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辖县,省环湖重点牧业县之一,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平均海拔3300.5米,绝大部分地区海拔在3500米以上,海拔最高点4775米,年平均气温-0.6℃。温室大棚项目于2017年7月正式动工,于建春是这个项目的见证者之一,他告诉记者,高原土壤板结比较严重,而且石子太多,保持水分的能力不强,其次,光照太强,这给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不断摸索中,技术人员将每个大棚下挖40公分,然后铺上一层牛羊粪,上面又盖了一层土,这样把土地进行酸碱度调和,才开始着手种植反季节冬暖室蔬菜。经过反复、实践、创新、实验,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高寒天气种植蔬菜变成现实,上个月,这15座大棚正式交付给当地,每年收益150多万元。

每个大棚长50米,宽11米,高5.4米,可实现温控自动化、水肥一体化和卷帘电动化。

按照“免租+优惠政策”的运作模式,海晏县中小微企业创业园鼓励大学生等群体创业孵化。


位于海北州海晏县的中小微企业创业园,于2015年着手进行规划推进,建设伊始,得到山东省“十三五”首批援建资金2000万元,建成了多功能孵化大楼。在这座孵化大楼里,目前已入驻了清华启迪、山东东信、上海数造等2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咨询、服务、实训机构,这个产业园旨在为大学生创业者、青年创客、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平台,按照“免租+优惠政策”的运作模式,鼓励大学生等群体创业孵化。27岁的藏族小伙扎西才旦和他的伙伴们在这里成立了自己的唐卡绘画创作公司,扎西才旦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家里画,空间环境各方面条件都不太好,这里给我一个舒适的画室,而且暖气费、 电费、房费不收一分钱,更重要的是这里给了我一个平台,有很多机遇。

立足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输血变造血”,山东援建持续加大智力支援,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立足当地藏药特色,投资2亿元建设的鲁青高原康养中心,培育冷水鱼产业的冷水鱼育苗繁殖中心两个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建成。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2616万元用于教育、医疗、农牧科技技术部人才培训,489人次教育专家和教师到海北州考察支教,14家省市级医院与海北州全部9家二级医院结对,“立足当地急需,要让产业促增收、带动就业,构建海北发展的新动力,其次,通过智力人才帮扶帮助海北州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党委副书记高亚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满倩 王震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苏发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立医院发现遗弃男婴续:孩子已办理出院 平安到家

省立医院发现遗弃男婴续:孩子已办理出院 平安到家

​省立医院弃婴追踪 孩子已平安到家[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理响中国第二季丨从借钱开网店到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她是如何做到的?

理响中国第二季丨从借钱开网店到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她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电视理论节目《理响中国》迎来了全新升级的第二季,12月15日19:10推...[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山东将规范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审批管理工作

山东将规范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审批管理工作

山东将规范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审批管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