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人民日报发声: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4 08:50:12

12月14日,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以下为全文:

微信截图_20181214083939.jpg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军队与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关系,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沂蒙精神之所以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淡,就在于它以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特殊标识,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就在于它以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的鲜血与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彰显了党的领导的伟力,彰显了人民群众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光辉历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这一沂蒙精神的特质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

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沂蒙精神告诉我们,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要有学深悟透的执着精神,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体悟其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巨大实践伟力。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成果、管党治党的成果、改革发展的成果。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沂蒙精神之所以可歌可泣、永续永存,关键在于它把党的性质和宗旨落实为实践形态、升华为价值形态,揭示了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基本逻辑: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而领导人民展开革命斗争;人民群众真正跟党走,相信我们党,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我们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人民群众作为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力量,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自觉拜群众为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全部工作中,把群众的笑脸作为检验我们一切政策、政绩的试金石。

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沂蒙精神中,革命理想始终是支柱、是灵魂。支撑无数革命前辈流血牺牲、奋勇向前的,是心中熊熊燃烧的理想火炬;引领老区群众无私奉献的,是跟着共产党一定能够翻身解放的坚定信念。我们要以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等为衡量标尺,经常扪心自问,时刻检视自己,始终保持追求理想的政治定力。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矢志不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必须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在沂蒙精神中,忠诚担当、无私奉献交汇交融,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忠于党和忠于人民高度契合。历史告诉我们,对党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含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必须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定对信仰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对领袖的忠诚、对组织的忠诚。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以新担当新作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必须始终勇于探索创新。沂蒙精神蕴含着创新创造的因子,刻印着山东人民自古就有的敢闯新路的传统。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深刻体会到,改革走在前列,山东才能走在前列。要聚焦增加制度供给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制度创新步伐;聚焦增强政策实效推进改革创新,用好国家政策,创新具体政策;聚焦增进群众福祉推进改革创新,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聚焦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党要实现坚强有力的领导,关键在于自身过硬。必须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用好重要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把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重要任务,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好用好干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惩各种腐败现象,努力营造密切党群关系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杨凡、陈雨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立医院发现遗弃男婴续:孩子已办理出院 平安到家

省立医院发现遗弃男婴续:孩子已办理出院 平安到家

​省立医院弃婴追踪 孩子已平安到家[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理响中国第二季丨从借钱开网店到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她是如何做到的?

理响中国第二季丨从借钱开网店到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她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电视理论节目《理响中国》迎来了全新升级的第二季,12月15日19:10推...[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山东将规范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审批管理工作

山东将规范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审批管理工作

山东将规范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审批管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