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读《中国时刻》丨40年400个瞬间 带你回首那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7 19:09:12

齐鲁网12月7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出版集团、山东画报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了《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本书采取“图说”的模式,从经济、政治、社会、外交、科教文卫等方面,全方位、多视角解读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系列专题“品读《中国时刻》”,一起回望那40年来一幕幕令人难忘的瞬间。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用影像记录时代发展变迁,把40年的巨变用图片的形式描绘、阐述。不同的历史阶段展现给读者不一样的中国社会面貌,从这个方面考虑,才逐渐有了《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这套书的雏形。记者了解到,本书精选的400幅图片除了来源于王文澜、解海龙、李晓斌、贺延光、阎雷等国内外知名纪实摄影家外,还有国内外数十家权威新闻媒体。当然,还有少量独家珍藏的照片出自山东画报出版社《老照片》图库。国内重点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专业的新闻记者团队为本书贡献了精彩独到的文字解说,确保了图文的精准性和可读性。

《中国时刻》易拉宝_meitu_6.jpg

4卷40年 记录家国变迁的鸿伟之作

这是一套记录家国变迁的纪实作品,以十年为断限,分为四卷,每卷100幅经典照片,并配有精炼的解读文字。 

第一卷(1978—1988),以伟大的开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阐述变革的力量,经济方面从农村改革中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兴起和推行,城市改革中扩大企业自主权,增强企业活力,创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到政治方面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权力下放,精简机构,外交方面中美建交,再到文化生活方面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运动,思想风气的开放、对洋品牌的兼容并包......改革的巨轮启航,我们踏上了新的征程。

1 (1).jpg

第二卷(1989—1998),这一阶段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经过80年代的改革开放后,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问题。“发展才是硬道理。”在这一口号下,90年代的中国,在经济、文化、体育、国防等各条战线阔步前进。

第三卷(1999—2008),记录了奋起的时代,这十年间,中国的改革开放乘风破浪,快速前进,开启了经济发展的高速时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以8%左右的速度增长,开放格局不断扩大,农村发展变化显著。尤其是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中国的医疗和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发展,城乡一体化快速推进。中国加入WTO,南水北调工程,磁悬浮列车运营通车。我们忘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精彩开幕,更会铭记汶川地震中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感人瞬间。

第四卷(2009—2018),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模式亦面临新转型,改革进入深水区。从“富”到“强”,从高速向高质发展成为牵动全国改革神经的总目标。深圳已从小渔村摇身转变为全国的一线城市,成为经济发达、科技蓬勃、文化繁荣的国际化大都市;壮观的珠港澳大桥,呼啸而过的复兴号高铁,“蛟龙”“玉兔”“天眼”,一个个响亮的国家工程代号彰显大国重器;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新四大发明”改变着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重塑新的生活方式;从2016年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到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都旨在传达世界的互联互通,传递开放、合作、创新、包容的理念与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1 (7).jpg

从贫穷到富强 展现波澜壮阔的历史图腾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靠自己的双手不断创造奇迹,无数个中国瞬间刷新人们的记忆,诠释沧海桑田的真谛。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一段家国变迁的激荡史,从“富”到“强”,从追求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我们调整着自己的步伐,稳健、从容、坚定。400个难忘的瞬间只是40年改革开放长河中的一簇浪花,这些陌生又熟悉的画面帮助我们在快速前行的征途中,稍稍停下匆忙的脚步,回头重新思考其中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书没有沿用以往历史书写习惯那种过度描述政治历史人物及其活动的做法,而是将重点放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上来,以呈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大劳动人民生活的百态,呈现民众生命活动的历史。

1 (9).jpg

通过这种观察的角度和处理方式,我们更清楚真实地看到在激流动荡的政治长河之下一种恒常不变的力量,那就是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追求,透过一幅幅难忘的瞬间影像记录,我们察觉到了生命的张力,触摸到了被岁月打磨出的丰富肌理。 

1 (10).jpg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到来之际,出版这样一套记载着时代激荡变革画面的历史书籍,为我们重温改革开放走过的路提供了内容生动独特的视觉影像文本。这套书融知识性和思想性为一体,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探索之路,是一部了解和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通俗读物和信史力作,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二十七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二十七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天转办第二十七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二十七批信访举报件共计181件,其中来电115件、来信66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三十二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三十二批)

12月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42件,累计转办4881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举报件,涉及济南4件、青岛7件、淄博2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51秒|巨龙摆尾!胶东国际机场高架桥空中实现精准转体

51秒|巨龙摆尾!胶东国际机场高架桥空中实现精准转体

12月5日晚11点,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迎来了新进展,机场南进场路横跨胶济铁路的高架桥转体桥梁在空中实现精准转体。[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海丽气象吧|山东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烟台威海迎降雪

海丽气象吧|山东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烟台威海迎降雪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威海、烟台发布暴雪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香港山东周丨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周勇:紧抓机遇与山东砥砺前行

香港山东周丨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周勇:紧抓机遇与山东砥砺前行

作为一家驻港央企,应该紧紧抓住这次机会,与山东砥砺前行,同时我对未来山东的发展也很有信心。”12月6日下午,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周勇在...[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28秒|夜航美如画!看《飞阅齐鲁》航拍“明湖秀”

28秒|夜航美如画!看《飞阅齐鲁》航拍“明湖秀”

济南有个地方叫大明湖,夜景靓丽,明湖秀更是灯光璀璨,美轮美奂。那么明湖秀加上《飞阅齐鲁》的航拍会是什么效果?答案是简直美翻了,戳视...[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海丽气象吧丨青岛、烟台、威海多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需注意防范

海丽气象吧丨青岛、烟台、威海多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需注意防范

海丽气象吧丨青岛、烟台、威海多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需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