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可拿年薪、兼职兼薪......山东出台意见解决事业单位人才收入分配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冰冰 王安琪

2018-12-03 16:24:12

齐鲁网济南12月3日讯 人才制度创新,山东再次加码。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山东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为进一步激发山东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体现有效激励,对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高层次人才兼职兼薪,建立高层次人才突出贡献奖等。

dd9e5e79797849cf8528f5c5e2571772.jpg

适当高定绩效工资总量

《意见》提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在核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时,要充分考虑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聚集情况。对高层次人才集中、知识技术密集、国家战略发展重点扶持、承担重大工作任务的单位给予倾斜,允许其突破一般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控水平,适当高定绩效工资总量。

对事业单位聘用的两院院士以及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等高层次人才所需绩效工资总量,原则上可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单列,并根据高层次人才使用情况及时调整。对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业内认可的人才,可参考人才市场价格合理确定薪酬水平,经单位公示、报主管部门同意等程序后,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申请核批所需绩效工资总量。

实行协议工资制

协议工资制是指事业单位对从事周期性较强、技术含量较高工作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可根据在聘用期内的岗位职责、目标要求,通过双方协商,以协议形式确定收入水平,协议工资应当包括国家规定的所聘岗位的基本工资。

根据工作需要及拟聘用或已聘用的高层次人才的能力水平、市场价位,综合考虑预期效益及其周期性等因素,由双方协议确定工资水平,经主管部门同意后实施,并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协议必须明确高层次人才的责任和目标任务、考核方式及奖惩等相关内容,协议工资期限一般一至三年。协议工资制适用于事业单位正式聘用的编制内高层次人才。

实行年薪制

年薪制是指事业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完成工作目标任务适宜以年度作为业绩考核周期、需要特殊激励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可以年度为单位,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情况,确定高层次人才年度收入水平。

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经主管部门同意后实施,并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年薪一般包括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和奖金三部分。基本年薪应包括所聘岗位基本工资,按月发放。效益年薪根据年度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依据单位及主管部门对其考核结果发放。对超额完成预定任务指标、作出突出贡献的,可适当发放奖金。对不再适合实行年薪制的人员,应及时调整工资分配形式。年薪制适用于事业单位正式聘用的编制内高层次人才。

实行项目工资制。

项目工资制是指事业单位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工程项目等工作任务中,根据高层次人才在项目周期内承担的阶段性任务,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工资。

项目工资分配办法由双方协商确定,在相关经费中列支,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发放。项目工资制适用于事业单位因工作需要临时聘用或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社保缴费有何举措?

a130a5ae156779071f677f824e8aaa1e.png

实行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分配办法的本单位编制内高层次人才,继续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中实行协议工资制的人员,协议工资纳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实行年薪制的人员,基本年薪、效益年薪纳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奖金暂不纳入;实行项目工资制的人员,项目工资纳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个人工资超过省或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省或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60%计算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但是,记者也了解到,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年薪、项目工资制的,事业单位在协议工资、年薪、项目工资外不得再发放其他工资和工资性津贴补贴项目。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年薪所需经费在绩效工资总量中单列,不作为本单位绩效工资调控基数。要建立高层次人才聘期任务目标考核制度,根据考核结果兑现相应薪酬。

5b8b2a33ddbe43ca30fde87ea8c30084.png

除了灵活多样的分配方法,山东还鼓励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科研创新,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团队承担本单位承接的财政科研项目、横向委托项目,可按规定从项目经费中领取报酬;支持高层次人才兼职兼薪,兼职收入归个人支配;鼓励高层次人才离岗创业,离岗期间由原单位发放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

高层次人才突出贡献奖得以建立,按照相关规定,对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大业绩的高层次人才,经主管部门同意,事业单位可以按照高层次人才工作周期,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单位留用部分等自有资金中提取突出贡献奖励资金,专项用于作出突出贡献和取得重大业绩人员的奖励。突出贡献奖励不得平均发放,提取和发放额度由单位根据自有资金情况和高层次人才贡献大小自主确定。突出贡献奖发放情况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备案。

何谓高层次人才?

据介绍,经县以上党委政府人才工作部门认定的事业单位聘用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含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以下简称高层次人才)在实施范围以内。山东省充分放权,将人才的定义权给了县级以上党委政府。

担任事业单位领导职务的高层次人才适用本规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王安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