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掀起新一轮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攻势 为期一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30 08:17:11

齐鲁网11月30日讯 11月29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从今年12月起到明年底,山东省公安机关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新一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据了解,按照专项打击治理行动统一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将打主动仗,出“组合拳”,推进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反诈中心实战功能建设,进一步整合社会多方资源,提升侦查办案能力,不断扩大战果。对重大犯罪团伙,深化专案经营,查清网络、深挖幕后、锁定窝点,实施全链条打击,努力做到连根拔、一窝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智能化、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省公安厅将与通信管理局、基础通讯运营企业加快反制手段研发和推广应用,提高网络诈骗犯罪防控能力,搭建预警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向疑似受害人发送防范提醒短信,对境外来话添加国际代码标识,帮助群众识别区分,降低受骗概率。积极推进行业治理,强化通讯、网络、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关键要素末端发现能力,完善监管机制,继续排查银行业金融机构关于执行账户实名制、限制开卡等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涉嫌账户黑名单制度,建立坚决整治黑灰产业链。

各部门将健全完善全方位的诈骗手法快速发布机制、全覆盖的防诈骗提醒机制和全民化的防骗宣传参与机制,围绕可能发生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后果的各个环节,建立防诈骗提醒机制,运用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利用媒体平台及时向群众发布有关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措施、成效,介绍新型犯罪手法、防范常识等。推动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及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银行柜台和自动柜员机设置防诈骗提醒,在网银、微信、支付宝转账等网络操作界面设置自动弹窗提醒。协调通讯运营企业向手机用户和固化用户,不间断地推送最新的防诈骗短信提醒和语音提醒。要突出老年人、在校学生、企业财会人员等易受骗人群,采取精确定位、精准施策、精细防控的防宣模式,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确保打击治理工作成效。

据山东省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紧盯跨省系列团伙犯罪案件,不间断发起集群战役,实现精准化、规模化、一体化打击,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700余起,破案数和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分别上升5.86%和37.35%。针对平台投资类诈骗案件多发的情况,省公安厅指挥枣庄、烟台、泰安、德州、菏泽等地开展区域化破案会战,连续打掉诈骗团伙9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83名,带破全国案件1665起,涉案资金3.6亿元。全省17市全部建成反诈中心,研发搭建山东反诈平台,反诈防范联动架构日趋完善。今年以来,共封堵诈骗电话414万条,关停涉案电话13.1万个,拦截诈骗短信4375.5万条;劝阻被骗群众9万人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1.8亿元。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省公安厅联动协作,加强追赃挽损,今年以来,止付金额13.7亿元,冻结金额15.5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20%和153.9%。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健-山东省健康肉供应链发展项目在济南签约

中健-山东省健康肉供应链发展项目在济南签约

​11月29日下午,由省畜牧兽医局和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中健-山东省健康肉供应链发展项目”,在济南签约。副省长...[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一次现场观摩会举行

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一次现场观摩会举行

11月26日至29日,省委、省政府举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一次现场观摩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第十九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第十九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十九批信访举报件共计134件(来电99件、来信35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十八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十八批)

11月29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209件,累计转办4270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山东交警启动应急预案 保障恶劣天气交通安全

保障恶劣天气交通安全近日,山东多地出现大雾天气,影响交通出行。加大对易发生交通事故和严重堵塞的路段加大管控力度,根据路面通行情况采...[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8-11-29
74秒|一件衣服五千块银行卡存上百万 青岛这位老赖如此有钱!

74秒|一件衣服五千块银行卡存上百万 青岛这位老赖如此有钱!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11月29日9时,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青岛市中级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