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6家媒体见证外卖安全:抽检6份外卖4份有问题,3家接单后打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4 17:31:11

齐鲁网11月24日讯 随着“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鲜业态迅速发展,网络订餐受到广大上班族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证餐饮安全,昨天,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山东省内16家媒体以及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网络订餐净网行动。
净网行动现场,16家媒体以抽签形式抽取了6家代表,按要求分别在饿了么,美团外卖订餐平台进行双份订餐。

6家代表之一的山东台记者选择在美团外卖平台下单。然而就在记者准备下单时,混入记者群中的美团工作人员还试图偷瞄记者下单的外卖店铺。 



经过现场调整及重新下单,6家媒体代表均完成了随机的外卖点单。

12份外卖均点单成功,只待送达现场,接受山东标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抽样人员的专业检测。

“首先要看一下商品的密封性,看是不是两份相同的、完全一样的样品,然后再放到我们专业的无菌袋里进行封存,然后再贴上封条,然后由外卖人员签字,然后执法人员签名,结果一般是五到七个工作日就可以出来。” 山东标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抽样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到。



与此同时,济南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和记者组成六路净网行动组,第一时间赶到被抽取的六家外卖商户的实际经营地,重点对外卖订餐平台公示信息是否真实全面,入网商户是否持有效许可资质,场所环境是否清洁卫生,原料采购是否合法规范等方面进行现场突击检查。记者跟随第四路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济南市山师东路的某餐饮店,半小时前,记者就是在这家店铺点了外卖。

经过检查,这家餐饮店安全标准整体达标。

济南市历下区食品药品监督局稽查一科科长张建霞告诉记者,该店铺营业执照、登记证、资质证明很齐全,就是卫生方面有问题,后面厨房存在食品落地情况,冰柜里有一些生食品和半成品混放的情况。

针对卫生问题,食药监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整改意见书,责令期限责令限期整改。

6份随机外卖订单 4份出了问题

净网行动进行到这里,还没有暴露出太多问题,那另外五路行动组的检查情况怎么样?

虽然六份订单都按时被送到行动现场进行检验,但在其中三份订单中,同时出现了商家接单后,店铺显示线上打烊,并且这三家订单同属于饿了么外卖平台。难道这是商家提前知道了消息,试图通过闭店休息的方式逃避检查?

对此,饿了么公共事务部华北地区负责人做出回应:“因为我们商户都有自己的账号和管理员,商户的上下线我们不能强制。如果商户出现不合规的情况,我们会把商户强制屏蔽或者拉入黑名单,但是下线停业这种行为我们不会做,这属于商户的行为。”




同时,还有一份订单存在虚报地址的情况,按照网上登记的地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时并未找到店铺。

济南市某媒体代表说,她从饿了么平台点了一份淮南牛肉汤,是诚基中心老店的一个餐馆,显示地址是在和平路和平家园的一个地下室,去了之后发现没有这个店,店的实际经营地址是在佛山街某宾馆二楼。

为什么会存在虚假地址的情况,饿了么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平台入网商户每天都有变更。这些商户提交的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登记的地址是一样的,而且平台工作人员也会到后厨和前厅去查看。但是有可能商户有几家店铺,或者是如果他自己换了地址没有及时上报,平台不可能24小时盯着商户。“我们要求的是每家店每个月至少去检查五次。从我们APP上看淮南牛肉汤的这家店是合规的,公司的登记地址、营业执照、餐饮许可都是一样的。”

当记者问及淮南牛肉汤这家店地址更换的情况是否合规时,“不合规,不合规。”这位饿了么负责人脱口而出。

本次行动中,仅六份订单就有四份订单出现问题,这让人不禁对外卖平台的安全性产生疑问。据悉,食药监部门将联合第三方外卖平台进行整改,同时将不定期地继续进行督导检查和随机抽查,加大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管,继续开展净网行动,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旭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三届山东金博会开幕 专家共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届山东金博会开幕 专家共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届山东金博会开幕。专家共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华网济南11月24日电(记者滕军伟)11月23日,第三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详细]
新华社 2018-11-24
金融专家头脑风暴:金融支持民营经济 打造多样化生态

金融专家头脑风暴:金融支持民营经济 打造多样化生态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在第三届山东金博会的“优化金融生态·聚力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上,主办方举办圆桌论坛环节,邀请不同背景、不同身份的...[详细]
大众网 2018-11-24
金博会|赵海英:解决融资难要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

金博会|赵海英:解决融资难要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

解决融资难要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23日,山东金融博览会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委、首席风险官、中金公司董事赵海英作主旨演讲,她先介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4
金博会|危东:5年来为实体经济注入300亿资金

金博会|危东:5年来为实体经济注入300亿资金

5年来为实体经济注入300亿资金11月23日,在山东金博会上,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危东在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说,金融生态圈内涵很丰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4
民营经济规模破万亿,撑起山东“半壁江山”

民营经济规模破万亿,撑起山东“半壁江山”

民营经济规模破万亿,撑起山东“半壁江山”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是山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有数据...[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4
销售额达500万元!“上合元素”系列文创很吃香

销售额达500万元!“上合元素”系列文创很吃香

“上合元素”系列文创很吃香自7月1日开馆以来,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上合元素”系列文创销售额达500万元放大“峰会声音”传递“本土文化”青...[详细]
青报网 2018-11-24
最新环评公示:济莱高铁也要上跨工业北高架

最新环评公示:济莱高铁也要上跨工业北高架

济莱高铁也要上跨工业北高架济南新东站至济南站的联络线拟选址意见公示后,近日,济莱高铁开工时间、济南段路线、运行时间等细节在环评公示...[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24

周末冷空气暂歇 山东的霾“见缝插针”又来了

周末冷空气暂歇。山东的霾“见缝插针”又来了就在上周,一股从西伯利亚发货的冷空气席卷全国,甚至于让热带地区的广东人民都翻出了羽绒服。[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4

齐鲁最美检察官发布侧记丨以人民的名义守护公平正义

齐鲁最美检察官发布侧记丨以人民的名义守护公平正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侦监处副处长孙颖,...[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24

民营经济规模破万亿 撑起山东“半壁江山”

民营经济规模破万亿。撑起山东“半壁江山”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是山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4

山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解决粮食企业“融资难”

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获悉,为切实解决山东粮食企业融资难问题,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制定了粮食产业发展“三十条措施”,从贷款条...[详细]
新华网 2018-11-24

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部分高速收费站临时封闭

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聊城、德州、滨州和东营的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G20青银高速因...[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