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慧助力新兴产业 物联促进互联互通 “海洋牧场大数据与物联网论坛”在乳山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3 16:08:11


齐鲁网11月23日讯 11月23日,“海洋牧场大数据与物联网论坛”在威海乳山市举行,探究物联网时代下大数据助力传统海洋牧场产业升级换代,推动产业现代化、科学化、智慧化的多元融合发展。来自山东省发改委、省海洋局,沿海地市发改局、海洋渔业局、涉海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海洋领域相关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二百余位嘉宾参与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山东现代海洋产业专班、山东现代海洋产业智库主办,乳山市政府、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整合区域科技和产业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海洋牧场协同创新能力,共商海洋牧场发展大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山东易华录技术信息有限公司等专家就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大数据与海洋牧场建设、智能精准养殖、深远海智能渔场等科研领域发表演讲,展开交流和讨论。
作为海洋大省,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海洋牧场建设是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山东海洋强省能够建设的重要领域、重要抓手。作为最早建设海洋牧场的省份之一,山东目前已经形成以“增殖放流+人工鱼礁+藻场移植+智能网箱”为主体的海洋牧场建设。今年新增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27个,总数达到72个、涉及海域面积6万余公顷,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21个,占全国1/3。“海洋牧场不仅有初级的水产养殖,还有后续的食品精加工、仓储物流以及休闲旅游等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林承刚表示,通过海洋牧场这个纽带可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可以拓展空间,将原本在内陆的生活层层推进到深海,是我国深海战略重要的战略要地。

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山东这样一个制造大省和海洋大省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未来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院院长魏志强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是物联网技术支撑下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超算,它和海洋产业领域融合会形成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新产业。“通过海洋领域,我们可以实现信息技术的特色发展,通过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回过头促进海洋科学的发展、技术的研发,产业的转型升级,总之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从数字海洋到透明海洋,再到智慧海洋,海洋信息化发展不断深入,互联网大数据引领提升认知海洋、经略海洋的能力,促进海洋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山东易华录技术信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英歌表示通过一系列软硬件结合的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海洋牧场后续数据采集研发分析的相关工作,“通过海洋牧场现在积累的数据,可以实现一些算法的分析,实现低能耗、绿色、环保的存储的管理”。

与会专家表示,本次论坛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及海洋强省战略背景下,促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具体行动,具有高定位、高权威、高度融合等特点,体现了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的科研实力和建设水平,为大数据物联网助力海洋牧场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对推动山东乃至全国海洋牧场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现代海洋产业智库将会在沿海七个地市陆续开展以“智慧海洋、经略海洋”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蓝色海洋健康产业带。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孔令义:传承好沂蒙精神是时代要求,是历史发展要求

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孔令义:传承好沂蒙精神是时代要求,是历史发展要求

“传承好沂蒙精神是时代的要求,是历史发展的要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少将孔令义作代表发言时表示,弘扬沂蒙精神是时代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老照片征集:寻找40年里你的“打卡”瞬间记忆

老照片征集:寻找40年里你的“打卡”瞬间记忆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反映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联合《山东广播电视报》开展经...[详细]
齐鲁网 2018-11-22
济南制定国企上市计划:2020年3家以上骨干企业主板上市

济南制定国企上市计划:2020年3家以上骨干企业主板上市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政府官网获悉,济南市国资委制定三年上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助推市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计划...[详细]
齐鲁网 2018-11-22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十二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十二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十二批信访举报件共计133件(来电106件、来信27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22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十一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十一批)

11月22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155件(其中1件涉及2市,1件涉及3市),累计转办3049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