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山东:深化政银企沟通协作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盈 吴婉聪 刘杰 王春雷 滨州台 李帅

2018-11-10 23:12:11

齐鲁网11月10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山东加强政策引导,搭建服务平台,深化政银企沟通协作,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

微信截图_20181110225843.jpg

李慧在济南经营一家商贸公司,前几天备货需要100万元流动资金。她通过齐鲁银行的手机APP提出贷款申请,不到10分钟就批下来了。“聊天的时间就把这个事情办完了,就是用我们平常缴税的税额在网上申请,几分钟就批了,特别方便。”李慧告诉记者。

李慧的公司规模不大,但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银税互动”为她这样的小企业解决了融资大难题。然而,山东省2016年刚开始推进银税互动时,企业、银行都不积极。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曲笛告诉记者,“刚开始推进银税互动时需要纳税人到纳税部门单户的去开纳税证明,首先手续上会比较麻烦,可能会产生多次往返的情况,另外开具的纳税证明只是一般的纳税情况,对银行的风险控制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今年,山东全力抓好“一次办好”改革,越来越多的部门开始换位思考,放下身段为实体经济服务。山东银监局、税务局合作建起山东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把“银税互动”从线下搬到线上。目前已经有2万多家小微企业注册,全省200多家银行可以共享他们的工商、税务、社保等数据信息。

“原先银行担心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我给出贷款收不回来。”齐鲁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助理王宗强告诉记者,“现在通过这些平台政府服务的提供,我们可以更准确地获得小微客户各方面经营数据,我们银行就敢去向客户提供融资支持。”

与“银税互动”一样,银行联合海关和保险公司推出的“银关保”,也是创新方式为企业节约占用资金。京博石化每年约有140亿元的进口原油需要通关,光缴纳关税就得20亿元。原先需要银行出具一张20亿元的保函给海关,但前提是企业在银行保留20亿的授信额度。去年招商银行和济南海关联合推出崭新的“银关保”通关模式。

微信截图_20181110225923.jpg

招商银行滨州分行行长尉茂景告诉记者,“银关保”通关模式企业没做过,这么大额度的银行也没做过,海关也没做过。企业担心海关不认保函,影响通关,影响货物进口。

经过反复沟通,企业决定试用这种新模式。今年5月,2.5亿元的货物通关,需缴纳关税3650多万,这次他们通过保险公司承保,只需缴纳1%的费用,银行就直接开据保函,盘活了3600多万元流动资金。

京博石化经营金融部经理赵范恩告诉记者,“银关保”通关模式办成了也很意外。政府从服务转型方面转变特别大,包括保险公司、银行,主动服务和解决问题比以前的效率要高的多了。

最近,海关和银行又共同开通线上的“银关保”业务,直接从线上为京博开出1.5亿元的大额保函,企业通过时间也从十几个小时缩短到1小时之内。截至目前已经有十几家银行和保险公司参与“银关保”业务,为企业担保额达6亿多元,保险公司和银行也不断下调费率,让利企业。

济南海关关税处副处长刘晓黎告诉记者,“我们联合总署的信息中心,开发了银关保这个担保云系统,海关、银行、保险公司三方实现了数据联网,企业从过去的线下交单完全变成了线上,可以说进口货物的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微信截图_20181110225948.jpg

政银企深化协作,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截至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5515.6亿元,比年初增加238.31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王盈 吴婉聪 刘杰 王春雷 滨州台 李帅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超级工程丨他们焊出通往9144米深海的隔水管,让国际市场降价近50%

山东超级工程丨他们焊出通往9144米深海的隔水管,让国际市场降价近50%

海洋钻井平台在钻井过程中,需要将海水与钻头隔离,在承受深海压力的同时,控制泥浆密度,抑制突发井喷,还需应对海水腐蚀、浪涌等复杂的海...[详细]
齐鲁网 2018-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