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创造出“中国芯”打破国外垄断 将芯片成本降低30倍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鹏飞 庞军 郭良波 莱芜台 陈茂斌

2018-11-10 23:03:11

齐鲁网莱芜11月10日讯 能源计量领域的核心技术过去长期被国外垄断。莱芜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郝振刚带领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微信截图_20181110224137.jpg

在位于莱芜的山东力创科技研发中心,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振刚正带领团队研发基于物联网的仪器仪表芯片。郝振刚告诉记者,力创科技研发的仪器仪表芯片可以使他们的仪器仪表通过物联网,随时随地可以上网,用户通过手机APP实现终端的查询和数据的采集。

力创科技是一家从事仪器仪表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之初,国内高端计量仪器所用的芯片只能靠进口,关键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

“以前国内高端计量仪器大部分利润都被国外厂家拿走,造成国内高精度仪表的价格在2000元以上。”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芜研发中心主任刘继岳告诉记者。

微信截图_20181110224159.jpg

郝振刚卯足干劲儿,带领团队开始研发芯片,不过刚开始就遇到一个大难题。“集成电路设计需要一套专用的软件,买下来需要1亿多元,研发初期我们没有这么多资金。”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研发中心主任邱德华告诉记者。

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省科技厅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打造了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省下了这笔钱。“我们就到济南组建了研发中心,入驻了集成电路设计平台,解决了软件的问题,方便我们进行芯片的设计和测试。”邱德华告诉记者。

然而,创新之路并没有那么平坦,他们连续试做4次芯片都失败了。郝振刚并没有气馁,面对失败,他们坚持不懈继续研发。

经过近两年攻关,郝振刚和团队终于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波流量测量芯片,从此,国内市场上的高端计量仪器仪表有了“中国芯”。“在国外垄断的时候,每片芯片300块钱,”郝振刚向记者介绍道,“打破垄断之后,降到了现在的10块钱。”

微信截图_20181110224225.jpg

这款芯片,每年可为国内热计量表的生产节省数十亿的成本。郝振刚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已经连续研发出了8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

“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民营企业得到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充满了信心。”郝振刚表示,目前企业发展的瓶颈是缺少高端人才的问题,要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努力追求做数字化仪器仪表行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闪电新闻记者 李鹏飞 庞军 郭良波 莱芜台 陈茂斌 莱芜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超级工程丨他们焊出通往9144米深海的隔水管,让国际市场降价近50%

山东超级工程丨他们焊出通往9144米深海的隔水管,让国际市场降价近50%

海洋钻井平台在钻井过程中,需要将海水与钻头隔离,在承受深海压力的同时,控制泥浆密度,抑制突发井喷,还需应对海水腐蚀、浪涌等复杂的海...[详细]
齐鲁网 2018-11-10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在山东】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八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在山东】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八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天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176件,累计转办990件。 [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