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进博会频现高端装备,豪华游艇幕后是山东名企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06 09:20:11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在高端装备制造展区,西门子的企业数字化全景呈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山东是装备制造业大省,2017年,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但是,但山东的高端品种少,电子信息装备占比低,本土配套率有待加强等,都是山东的短板。山东该如何突破现状,找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路径?

需要做试验的地方

虚拟出一套设备

在西门子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套用于手机组装的机器设备。第一个工位用于拧螺丝,第二个工位用于点胶,第三个工位用于手机屏的组装。在组装环节,机器人拍照检测机座的位置和屏幕位置,即便组装之前位置有偏差也可以纠正过来。经过第四步检测合格后,就可以进入下一道工序。

这样一套设备,从购买,到组装、编程、调试,通常需要多长时间?西门子的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时间要6个月以上。而如何缩短时间,减少成本也一直是企业思考的问题。

在这次进博会上,西门子展区的一大主题就是全景呈现数字化企业的创新解决方案和应用实例。拿刚刚这套设备来说,如果运用西门子的数字化双胞胎系统,进行虚拟调试,就能将调试时间从一个月缩短到一周。

所谓虚拟调试,就是通过虚拟出一套设备,在虚拟设备上进行调试,不断优化调整,可以与采购安装等步骤同时进行,安装完成,就能将指令直接运用到设备上。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早期验证机械化设计和自动化程序是否一致,提前发现潜在的错误,另外,设备中的机器人有可能会对设备本身和人造成伤害,通过仿真大大降低了这种可能性。”该工作人员说。

在驾驶员在环模拟器的周围,不断有人来尝试实景开飞机。“驾驶员”告诉记者,这套系统使用的核心技术是一款叫做SimcenterTM软件组合,能帮助企业更早预测所有关键性能,贯穿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只要是需要做试验的地方都可以通过虚拟的方法来完成。”该工作人员说。

探索解决方案

潍柴整合全球资源

在高端装备制造展区,有两艘漂亮的游艇,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观众驻足。这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带来的两大明星产品。

除了两艘漂亮的游艇,还有一套类似堆垛机的系统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其实这套系统叫做新一代多层穿梭车子系统,是德马泰克带来的展品,多层穿梭车系统替代了通常自动化立体仓库内使用的堆垛机,一队自驱动小车高速地存取货物,且极其节省空间。这套系统的处理能力是纯人工库的6-10倍,是传统自动化立体库解决方案的4-7倍。

法拉帝和德马泰克都与山东潍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12年7月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成功并购重组法拉帝,德马泰克是德国凯傲集团成员,而潍柴是凯傲集团控股方。

如何挖掘山东制造业的新动能,实现转型升级?潍柴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径——整合全球资源聚力新动能。从2009年开始,潍柴相继并购了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林德液压等项目。以重组凯傲集团、收购其旗下林德液压为例,这让潍柴有机会站在全球制造业之巅来触摸具有垄断性的关键技术,一步就跨入全球液压技术的顶尖行列。潍柴支持凯傲以21亿美元成功并购德马泰克后,成为智能内部物流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潍柴用产业链、资本链联动世界,为潍柴安装了大功率的引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控产能降能耗!2025年山东地炼产能将压减三成

控产能降能耗!2025年山东地炼产能将压减三成

控产能降能耗。2025年山东地炼产能将压减三成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针对钢铁、地炼等七大高耗能行业,我省将通过整合产能、退出产能...[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山东组建31个采购分团“买买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山东组建31个采购分团“买买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也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详细]
齐鲁网 2018-11-06
72秒|长见识!各版人民币的风采,三元纸币见过吗?

72秒|长见识!各版人民币的风采,三元纸币见过吗?

今年是人民币发行70周年,今天上午,“中国名片亮齐鲁—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济南站)暨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现金业务成就展”今天上午...[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山东全面开展公路水运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山东全面开展公路水运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为深刻汲取日照山钢码头“10.3”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治理公路水运在建工程安全隐患,近期,省交通运输厅在全...[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山东:彻底排查百草枯监督管理薄弱环节

山东:彻底排查百草枯监督管理薄弱环节

山东:彻底排查百草枯监督管理薄弱环节[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