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速公路发展慢了的山东发力了:明年“下饺子”般通车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11-02 09:28:11

“过去是交通建设单位找地方,现在是地方找交通建设单位。”

11月1日,潍日高速通车,潍坊到日照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1.5个小时,标志着山东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000公里。记者注意到,即便6000公里,山东高速公路里程仍落后广东、河南、河北、湖南等省份。

在今年年初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自揭短板,“前些年有个说法叫‘广东的桥、山东的路’,但现在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落到了全国第8位,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的不足20%。”而此前,山东高速里程曾多年保持第一。

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引发网友共鸣。山东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也承认,与兄弟省市竞相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新态势相比,我们发展慢了、力度小了。

江成表示,动员大会会议结束后一个显著的表现就是,对交通基础设施重视程度更高了,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氛围更浓厚了,可以说交通运输发展的新一轮高潮正在到来。

记者曾经在省内一次重要会议上留意到,尽管会议主题与交通运输并不相关,某地市政府负责人还是就高速公路建设主动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负责人进行沟通。

一个行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建高速公路的积极性是比以前高了,“过去是交通建设单位找地方,现在是地方找交通建设单位。”

11月1日10:18,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潍坊至日照高速公路潍城至日照段正式建成通车,12:00向社会车辆开放,比预计工期提前两个月。

潍日高速提前两个月完工,就是山东发力高速公路的一个缩影。最近山东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动作频频:

9月12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根据规划,到2022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

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里程2293公里,是我省历史上在建规模最大的时期。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交通保障头号工程,力争提前半年提前通车。

除此之外,省内两个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各个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施工,明年高速公路将“下饺子”般通车,山东高速集团4个项目建成通车,齐鲁交通发展集团2个。

下图为山东高速集团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示意图和明年通车项目

下图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示意图和明年通车项目

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

在动员大会的讲话中,刘家义把以交通基础设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支撑保障之一。要求力争在3—5年内取得重大进展,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保障力。

刘家义在讲话中,在分析影响经济发展的短板时,把交通运输放到了第一位,指出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

刚刚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备受关注。华尔街日报评论,港珠澳大桥大大缩短从广东到香港和澳门的行程时间(cut travel times),促进经济合作(boost business ties)。

“要致富,先修路”对于促进区域经济作用非同小可。城市经济学尤其是经典的新经济地理(NEG)模型普遍认为,国家内部交通设施的改善可以减低交通运输成本,进而促进生产的区域专业化,对产业的地域分布起着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国际贸易领域,贸易国际运输成本对国际贸易的交易量和性质都有显著的影响。这也是高速里程排名第一的广东省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汕昆高速、武深高速、汕湛高速、深中通道、白云机场第二高速和港珠澳大桥等建设的原因。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880亿元;2018年浙江省综合交通建设计划投资2150亿元,较2017年计划增长15% 。

5年内投资5550亿元,新建3400公里的高速铁路

山东发力的不只是高速公路,还有高铁、地铁等。《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涉及高速公路、城市轨道、高铁、港口、机场等等。

江成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会议上讲到,“省政府已确定,5年内投资5550亿元,新建3400公里的高速铁路。同时规划建设40个左右通用机场。”“今年确保新改建农村公路9300公里”。

这力度不可谓不大,我省交通固定投资短板,投融资体制改革不到位、财政支撑力较弱等问题也在逐步解决。

追赶,山东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海上牧场筑起海上粮仓,到2020年稳定量产450万吨

山东海上牧场筑起海上粮仓,到2020年稳定量产450万吨

山东海上牧场筑起海上粮仓,到2020年稳定量产450万吨10月25日,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烟台召开,会议强调,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抓好海...[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2

走进深蓝经略海洋 山东海上牧场筑起海上粮仓

走进深蓝经略海洋。山东海上牧场筑起海上粮仓鲁网11月2日讯。[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2

山东省属国企3季度财报出炉 山东能源为“盈利王”

山东省属国企3季度财报出炉。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独占鳌头,成为最赚钱的省属企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2

山东全面执行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促进基层就诊

山东全面执行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促进基层就诊。[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2

2019年国考涉鲁职位报名约5万人 最高竞争比达1187:1

2019年国考涉鲁职位报名约5万人。最高竞争比达1187:110月31日是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最后一天。[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2

山东:基层医疗机构采购非基本药物限制取消

基层医疗机构采购非基本药物限制取消随着医联体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医联体内就诊患者和恢复期转诊患者带着大医院开具的非基药处方回到基层,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2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鲁能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分会场招商招展公告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鲁能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分会场招商招展公告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鲁能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分会场招商招展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8-1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