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乡村振兴(山东)高峰论坛专家云集 聚焦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尹承谦 姚晓慧 孙国栋 实习记者 李靖

2018-10-31 09:09:10

10月30日,由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乡村振兴(山东)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黄季焜、宋洪远、魏后凯、赵振东、李登海、黄少安、益虎、叶兴庆、王立胜、刘守英、姜长云、田民利、王登启等国内“三农”领域资深专家、地方政府和企业负责人通过主旨演讲等形式,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交流研讨,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智力支持,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经验、贡献智慧。部分省(市、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DSC_8580.JPG

专家演讲环节共分为三个单元。在第一单元“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乡村振兴”中,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分析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与难题,指出必须抓住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市资本下乡、强化农村产业支撑“三个关键”,着力破解人才短缺、资金短缺、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围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引领、市场导向的四条解决路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认为,中国的城乡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已经由以农为本、以土为生的“乡土中国”,变为城乡互动的“城乡中国”。在新的城乡格局下,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用乡村产业的发展,带动人才向乡村流动,最终形成活态的村和体面的村。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山东登海种业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李登海认为,做大做强民族种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具有国际一流的研发创新能力,提升生产加工的能力,具有国际一流的推广销售服务能力。

DSC_8896.JPG第二单元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主题。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登启介绍了山东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进展,在打造有竞争力、有感召力、有凝聚力、有吸引力、有战斗力的乡村方面的具体措施。潍坊市副市长田民利系统介绍了“潍坊模式”的形成背景、主要内容以及乡村振兴中的借鉴意义、提档升级的思路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讲到,“潍坊模式”内生性发展特点突出,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相比,在缺乏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明显的区位优势以及特色政策扶持的情况下,依靠农业完成了现代化的起步阶段,在全国更具有典型意义,具有可复制的可能性。他具体分析了“潍坊模式”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挥集体经济的综合功能、积极鼓励农民返乡创业、注意保护小农利益、重视新技术革命等方面的可借鉴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首席专家赵振东说,进入新时代,农业生产、粮食生产从靠资源满足量的需求,已经发展为绿色、环保、可持续、满足质量的需求,应走稳中有进的粮食产量提升之路,实施品质改良策略,打造特色品牌,提高高端市场竞争力。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表示,乡村振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必须举全社会之力,聚集各方资源共同推进,目前关键是坚持政府主导,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充分激发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在涉农方面的服务功能,打造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协同推进的机制。

第三单元以“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机制”为主题。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认为,农业农村未来发展的路径,要加速农业转型,加快向高值、绿色和多功能的农业转变。在城乡发展方面,要通过加速结构转型来拉动农村转型和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少安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认为应更加重视人的因素,鼓励群众参与,提振农民信心;因地制宜,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产业振兴要围绕农业及相关产业来展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强调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密切关注乡村演变分化态势,分类有序实现乡村振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指出,乡村善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分析了乡村治理的主体新变化、客体新变化、治理新困境,认为需要顺应自治功能的变化,推动乡村治理重心的下移,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

本届论坛突出体现了战略性、思想性、引领性,取得丰硕成果,是一次群贤毕至的盛会、思想交融的盛宴、推进实践的盛举,深入研讨解答了四个问题:一是路径怎么走。各位专家站在新时代背景下,就五对关系作出清晰论述,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强调政府引领,抓规划、抓政策、抓投入;市场主体,参与农业农村建设;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上,强调优环境促宜居是战术选择,抓产业促生态是战略考量,抓班子促人才是根本保障;在城市与乡村的关系上,强调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在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上,强调既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又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在人与地的关系上,强调地是关键,人是核心,始终保护农民的根本利益。二是难题怎么解。当前我国已经由“乡土中国”进入“城乡中国”的发展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缺农村人才、缺公共服务、缺资本参与、缺增收举措等难题。论坛的专家谈到,解决这些难题,关键要强化制度供给,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的“乘数效应”,规划带动,制度拉动,政策促动,做到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三是产业怎么抓。农村产业结构层次偏低的问题,大家讨论的比较多,这切中了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最大痛点。各位专家给出的办法就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农业“新六产”为核心,以插上科技翅膀为关键,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形态,以品牌和标准化为保障,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四是动力从哪来。动力问题是专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讨论最集中的,就是改革、创新和开放。改革方面,土地、集体产权、宅基地改革等是重中之重,通过这些改革全面盘活农村要素。创新方面,把人才、资本、技术等导入农村,实现结构优化、层级提升。开放方面,既要引项目、引技术,更要引人才、引模式,使农业农村始终保持“源头活水”。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姚晓慧 孙国栋 实习记者 李靖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