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院、公安如若执法不规范 检察机关可依法提出检察建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3 12:43:10

齐鲁网10月23日讯(记者李杨 王文龙)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规范化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以下五类情形,检察机关可依法提出检察建议。

一、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依法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

二、检察机关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发现有法律规定的依当事人申请人民法院应当再审的情形之一,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三、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执法、司法机关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提出检察建议:

(1)侦査机关侦査取证不合法、不规范、不全面等问题较为突出的;

(2)人民法院审判程序、执行程序违法,可能影响公正审判、正确执行的;

(3)人民法院、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不规范问题,可能造成违法后果,需要依法纠正的。

四、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有关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监管漏洞,或者其工作制度、管理方法、工作程序存在违法情形,可能造成违法后果,需要督促有关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等的,可以依法提出检察建议。

五、检察机关对一定时期内,被建议单位在司法、执法活动中,同类问题适用法律不一致、标准不统一或同类违法问题反复出现,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依法提出检察建议,进行类案监督。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今日霜降一股冷空气来袭 山东降温2℃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今日霜降一股冷空气来袭 山东降温2℃左右

海丽气象吧丨今日霜降:山东降温2℃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8-10-23
山东扎实推进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

山东扎实推进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从省交通厅了解到,自交通运输部启动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以来,山东坚持“小设施体现大民生”,把路网命名编号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