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周质量报告丨经常骑电动车的看过来,专家支招如何安全充电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2018-10-21 20:17:10

齐鲁网10月21日讯 关注产品质量安全,来看每周一期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电动车、手机已成为市民出行和沟通的重要工具,不过最近,山东检测出5批次不合格电动车、手机锂电池,不合格的电池危害比较大,那么应该如何安全使用锂电池呢?

记者在枣庄、东营等地进行随机采访,对于如何安全使用锂电池,大部分人并不了解。

2cda2e6510a4606d3f1c3d498df454bd.jpg

枣庄市民重女士表示,自己并不大清楚怎么安全使用电动车电池。

当记者问到电池如何使用更安全时,枣庄市民彭先生告诉记者,他也并不清楚。

这是今年国庆期间发生在南京的一起电动车维修店火灾事故,维修店内有1辆电动车和大量电池,消防人员用了20多分钟时间才将大火扑灭。而安徽阜阳也曾发生一起火灾,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着火引燃了居民楼楼道内的所有电动车。

有数据显示,80%的电动自行车起火事件发生在充电过程中,多数位于楼梯间、走道、仓储区域、居民家中等位置。电动车着火90秒后,温度便可达到200多度,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毒气也可以对楼上的居民产生危害。专家表示,锂电池充电时,应选择通风好的空旷场所,使用合格的阻燃电线,线路还要具备漏电保护装置。同时最好用配套的充电器。

国家锂电池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鞠群表示,因为不同锂电池的充电电压,和充电电流是不一样的,严格禁止用不同类型的充电器给锂电池充电,有可能对这个电池过充了,或者过放了,而过充过放,很容易引起电池的起火或者爆炸。

专家认为,锂电池与镍镉或镍氢电池不同,锂电池没有记忆效应,可以采用浅充浅放的方式随用随充,不需要连续三次把电池充满去激活。

“我们最好是等电池用到一半或者1/3或者20%左右的时候开始充电。充电充到90%或者80%。用这种方式充电,电池总的使用时间要长得多得多。大概最起码多两倍或三倍吧。”鞠群认为。

36612661d28c532922a0cd3e45c48707.jpg

电瓶车锂电池充电次数一般在1000-1200次左右,寿命在3到5年,不要让电池“超期服役”。同时,不要暴力拆解电池。

鞠群表示,尽量不要有短路的情况,就是电池不要跟金属物体有接触。还有一个就是,非专业人士尽量不要拆解和改造锂电池,再一个就是不要敲击和针刺,这样的话都有可能发生危险。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超级工程丨袁隆平和他的海水稻梦

山东超级工程丨袁隆平和他的海水稻梦

2018年1月,一队中国农业专家受到迪拜酋长的私人邀请,来进行一项史无前例的农业挑战。他们要在这片热带沙漠中,种植出本地从未出现过的一...[详细]
齐鲁网 2018-10-21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

山东以“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做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篇文章,新兴经济规模在扩大,传统产业质量和效益在提升,动能转换加速...[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超级工程丨定海神针 “蓝鲸”,可燃冰开采破世界纪录还能抵御16级台风

超级工程丨定海神针 “蓝鲸”,可燃冰开采破世界纪录还能抵御16级台风

2017年5月10日,中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蓝鲸1号”成功试采可燃冰,创造了开采时长与产量的双世界纪录。今年年底,“蓝鲸1号”的姊妹船“...[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数据显示,河北、江苏、广东等13个省份近5个月CPI同比涨幅连续上升,11个省份CPI涨幅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20
菏泽万达广场红领巾印广告涉事企业被罚34万 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菏泽万达广场红领巾印广告涉事企业被罚34万 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10月19日,菏泽市工商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对菏泽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利用红领巾、小黄帽在丹阳路小学发布商业广告行政处罚决定》...[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