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常态化制度化!山东开展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执法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6 14:25:10

QQ图片20181016141758.png

齐鲁网10月16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公安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9月7日,省公安厅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要求,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深入开展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是全省道路交通管理、执法等方面工作主管部门,今天上午,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胡家兴与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栏目时表示,全省交管系统优化超限检测站的设置,严格落实联合治超工作机制,严格规范货车治理执勤执法等方面工作,全力做好治理货车超限超载工作。

“我们要求各地公安部门结合道路货运流量流向、路网结构、车辆超限超载特征等,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提出实施联合执法的超限检测站的初步意见,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公安厅共同审核,经省政府批准后,确定联合执法超限检测站。”胡家兴副局长在节目中介绍说,地处省际、多条国道或省道交汇点、货物运输主通道的超限检测站,应当实行驻站联合执法;其它路段的超限检测站,根据实际情况与交通运输部门商定是否实行驻站联合执法。超限检测站应当具有停放车辆和卸载的条件,方便及时就近消除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违法行为。 

在严格落实联合治超工作机制方面,胡家兴副局长介绍说省局要求各地公安部门与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在普通公路、高速公路、货运源头等区域全面实施联合执法,依法查处车货总质量超过《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 

“对未设置超限检测站的普通公路不定期联合开展流动执法,加大对故意绕行逃避执法检查或者短途超限运输的打击力度。对实行驻站联合执法的超限检测站的,由公安部门负责引导车辆进站接受检测并单独实施处罚和记分,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称重检测并监督消除违法行为。”胡家兴副局长在节目中表示,省局要求公安部门要在实行联合执法的超限检测站根据实际设立违法处理窗口,并派驻一定警力,保障24小时驻勤值守;对未实行驻站联合执法的超限检测站的,公安部门接到交通运输部门的通知后,尽快到站处理超载违法,原则上不超过1个小时。 

“我们要求各地公安部门严格按照超限检测站联合执法工作流程开展治理工作,统一货车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依据交通运输部门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进行处罚。巡逻中发现涉嫌超限超载的货车,应引导到超限检测站按照流程进行处理。要严格落实执勤执法规范要求,民警上路执法必须开启执法记录仪,辅警必须开启执勤记录仪,严禁辅警单独上路拦车检查,严禁辅警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胡家兴副局长表示,要严格规范货车治理执勤执法,坚持宽严相济原则,以货车超载为治理重点,严禁过度执法,超过规定标准1吨以内(含1吨)的,予以口头警告后放行。

[责任编辑:杨本敬、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